马家辉:我的面簿点赞冠军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说句题外话:我把午餐照片贴在面簿,点赞人数竟然破了我面簿的历年纪录。
说句题外话:我把午餐照片贴在面簿,点赞人数竟然破了我面簿的历年纪录。

字体大小:

在台北访友,一位香港文化人在中华路的小巷子内开书店,面积不大,大概200英尺,月租3万元台币,折合8000元港币出头,在香港只能租到一间劏房,在此则已够做老板。有人为了政治自由和人身安全而迁居台北,卑微如我的离港理由则可能只是为了完成做书店老板的多年梦想,不再被地产霸权凌辱,重新找回生活尊严的立足点。


中华路在西门町附近,重游此地,感慨不可谓不深。年轻时经常骑电单车来此逛荡,大马路旁有火车铁轨,车来了,叮叮当当地响起警号,铁轨两边落下铁杆,在杆前等待,心里总是惊震得像走火警。而当火车于眼前呼啸而过,轰轰隆隆像天崩地裂,天涯路远的末世感非常强烈。后来火车变成捷运了,车轨拆除,西门町变了日月,全是新建华厦,铁路响声却原来尚未远去,一旦站在原地,立即从脑海深处跳出来敲打我的耳膜。


有没有看过几十年前的《英雄本色》?周润发架着墨镜,口叼香烟,身穿Mark哥风褛,站在中华路上的那副苍凉英姿是一代icon。如果错过了,你损失了无比动人的视觉享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