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诗专:不让华语成外语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本地华语是否该紧跟着中国的普通话走?4月21日看了一篇刊登于联合早报言论版,名为《〈新加坡华语何以自处〉商榷》的文章后,这是我的第一个反应和问题。


从文化的角度看,中国是华语的发祥地,从功利的角度看,它讲华语人口最多,商业市场最大的国家。因此新加坡华语以中国普通话为标准,似乎没什么好争议的。可是如果新加坡照单全收中国的普通话,我们还能说华语是我们国家的语言吗?


中国虽然是华语的发祥地,可是当这个语言在约一个世纪前在新加坡落地生根,经历本地多元文化、语言和社会变迁的浸润之后,我们的华语和中国的普通话是有差异的。如果因为经济的原因而排除本地华语异于中国普通话的部分,我们是不是也排除了沉淀在这些差异之中,反映出本地文化和历史进程的印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