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铿:孩子的礼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服兵役的时候曾经跟随一旅的部队去台湾参加他们的训练和演习,三个星期的训练后的几天休闲时间,在高雄地下街闲逛时遇到一位不断向我招手的算命女士,“先生,赠你两句”。结果两句变成一个小时,反正不是免费赠算,从看掌纹到紫微斗数,具体说了什么记忆已经模糊,头脑有意识选择记住的预言是“你有出国命”。


如果根据自我实现预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的理论,当时最符合预言的工作应该是空中服务员,但我没有本钱选择这份工作,结果当了跨国公司的执行人员,最高纪录一年飞了近十万英里,最后流浪在外再也没有回国,名副其实的“出国命”。


有两年一段连续的时间星期一大早出门,星期五傍晚回家,航空公司和酒店的会员资格是白金级别,累积的里数和积分换了一屋子的家电和电脑,还常常受邀参加航空公司赞助的演唱会和餐饮活动。在飞机的航程上花的时间越多,在家的时间就越少,每个月公司发了工资解决了自己和父母家里的衣食住行基本生活万事仿佛有了价值。一年,在印尼峇厘岛参加公司的研讨会,在机场的免税店看到一盒不同形状的积木,想起鲁迅在《风筝》一文里对儿童玩具迟来的见解,买了第一份出差旅程中给孩子的礼物,回家送了给当时还是幼童的孩子。对新玩具他是带着无比热烈的兴趣,对送玩具的人则是陌生的目光。我双手一伸想抱抱小孩,换来的是躲在母亲背后恐惧的脸。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