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是谁害了少爷?

字体大小:

“养成儿童正常的生活,包括三餐起居以及情绪的正常……”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老财主老来得子,对儿子很溺爱。这位小少爷也因为父亲的宠爱,非常霸道淘气。

一天,小少爷在大树上玩,见树下有一个书生,他竟从树上向他撒尿,浇了书生一身。书生发怒,抓着小少爷就向财主告状,谁知财主给了书生几个钱就打发他走了。

不久,小少爷又对一名站在树下的商人如法炮制,商人看到是老财主的儿子在捣蛋,竟还猛夸小少爷,原来,商人这是要讨好老财主啊!

又过几天,一伙江湖大盗在树下休息,没想也遭来一泡尿,这时,小少爷就没那么幸运了,大盗把小少爷拉下树,还一手把他丢的老远,小少爷连命也丢了!

六点参考

历史上,有很多名人所以能够功成名就,都要感谢有良好的家教,让他们从小就养成好的性格。

我们要如何培养孩子的个性,六点参考:

  1. 处世要诚信:儿童从小如果养成说谎的习惯,无异为其前途埋伏了危机,所以养成处世的诚信,这才是成功立业的根本。
  2. 习惯要良好:从小培养儿童慈悲护生、爱护整洁,甚至为了环保可随手关灯、节省用水,有了良好习惯,何患将来做人不能圆满。
  3. 品德有礼貌:从小养成儿童对人尊敬的习惯,甚至不但对长辈要有礼貌,对待任何人都要谦恭有礼,能够礼遇他人,自己自然也会获得礼遇。
  4. 性格能接受:没有接受的性格,一切只能以自我为中心,犹如器皿覆盖,如何能承受天降甘露?所以从小要养成儿童接受的性格,如此才能学习、进步。
  5. 做事要勤劳:儿童的心智末能健全,皆因好玩爱闹,因此应该导引他们读书、工作,养成勤劳的美德。
  6. 生活要正常:养成儿童正常的生活,包括三餐起居以及情绪的正常。生活正常有益于身心健康,对于将来立身处世更是关系重大。  

性格上强与冲

拥有比较刚毅坚强的性格,更能让我们面对人生的坎坷;拥有比较善良的个性,可以养成我们纯美的心灵;这些都是我们从小可以通过一些身体力行教导孩子的;大人的世界,人世间的纷争或做人的是非,常起因于个人性格上的强与冲,这些都是我们可以在教导孩子时留心的。

欲收藏星云大师点智慧文章,点击这里购买由《新明日报》出版的《星云大师点智慧 9》与《点智慧·漫画 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