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柔胜

字体大小:

“人从小就被灌输一种争先、争强的心理……”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韩平子(春秋时期晋国韩氏领袖)问叔向(晋国大夫):“刚与柔,谁更坚韧有力?”叔向答:“我已经活到80岁了,牙齿一掉再掉,而舌头却仍然如故。有句话说:‘天下最柔弱的东西,能在最坚硬的东西中间穿来穿去。’又说:‘人活着时身体柔弱,人死后就变得僵硬。万物草木活着时枝干柔软,它们死后就变得枯槁。’由此看来,柔弱是活着的特性,刚强是死的特性。我因此知道柔弱的坚韧有力和刚强。”

平子说:“讲得好,那么你的行为依奉的是什么?”叔向说:“我也是采取柔的原则罢了,为什么要刚呢?”平子说:“柔不是会脆吗?”

叔向说:“柔,扭曲而不折断,磨勘而不缺损,怎么会脆弱呢?按照天道,微小的事物会逐渐发展壮大而走向胜利。因此,两支军队交战,柔弱一方会战胜强大的一方;两方争夺利益最后也归于柔弱一方。《易经》说:‘天道亏损满足而增益谦虚,地道变减满足而流益谦虚,鬼神祸害满足而福益谦虚,人道恨恶满足而亲的好谦虚。’怀抱谦虚的柔弱,将会受到天道、地道、鬼神、人道四方的帮助,那么,又怎能不实现其愿望呢?”

水深波浪静

所谓 “水深波浪静,学广语声低”,意思是:水越深的地方越没有波浪,人的学识越广越不会有声响,这是有修养的人用水的柔性来勉励自己。水的性格能高能下,能进不退;水能载舟也能覆舟,水滴可以穿石。佛教经常用佛法来比喻“法如水”,因为水的功能可以解渴、洗涤、生长;而佛教也相信,有了佛法,自然界欣欣向荣,和谐相处。

做人要能容纳百川、察纳雅言,不要随风起浪,不要意气吹皱一池春水;能够心如止水,平静无波,最为高尚。

不去呼应

我们在倒霉时,总会有“小人”欺负、侵犯我们;即使对方不是小人,也可能会有理不清、道不明的状况出现。除了自己不要逞强外,还要尽量“弱化”、“柔化”自己,这时候,就要学习水的个性,懂得以柔克刚,以弱胜强的道理,他强任他强,自己要绝不动怒,绝不动气,绝不动手。尽力示弱,免得事态进一步恶化;要记住,一个巴掌拍不响,坏运气来时,我们不去呼应就是。

有句话说:“无运莫求神、有运钱觅人;如求则能富,世上无穷人”,当走霉运应咬紧牙关,靠自己捱过去,也需要自己积累善行,结交善缘、发动善愿。

弱能胜强,柔能胜刚,天下没有人不懂,却很难实现,就因为世人皆难接受水的“柔胜”,而这正是我们应当学习的。

欲收藏星云大师点智慧文章,点击这里购买由《新明日报》出版的《星云大师点智慧 9》与《点智慧·漫画 3》。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