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庆康:军人节目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国的进步,从电视的“军人节目”发展到今日五花八门的内容可见一斑。(互联网)
中国的进步,从电视的“军人节目”发展到今日五花八门的内容可见一斑。(互联网)

字体大小:

很多年前到中国,在酒店扭开电视机看到的节目大多与军人有关,我称之为军人节目。当年看这些军人节目时,觉得不可思议,不明白怎么会有观众对这样“硬邦邦”和鼓吹某种思想的节目感兴趣,我的不明白当中甚至还带点揶揄嘲笑意味,并认为只有台湾香港,甚至是新加坡的综艺节目才有娱乐性。


时光飞移20年,这几年在中国旅游,在酒店扭开电视机以后几乎不想出门,总被各种内容五花八门的当地电视节目给吸引,从电视剧、歌唱节目、综艺节目、实况节目,到现在的军人节目,都好看得很。从内容到上节目的嘉宾,从谈论课题到呈现方式,我只能说中国的电视节目已经从当年我认为的幼稚园程度,奋起直追到今日的博士教授程度;而当年跑在前头的我们,早已成为龟兔赛跑中的兔子。


中国的大跃进有目共睹,不必从政治或经济等大方向看,单从一般老百姓的角度去感觉就明白中国的影响有多大,比如无现金交易。不论你怎么像头鸵鸟般不愿承认或不想承认,只要是华人,我们的生活或多或少都受中国影响。就算你不爱吃麻辣,你也可能会喜欢吃火锅。就算你对看 《延禧攻略》或《琅琊榜》没兴趣,你也许会因为《中国新歌声》或《中国新相亲》的大受欢迎而听说过一些节目内容。就算你没到过中国甚至抗拒中国,你不可能没看过长城或兵马俑的图片。从欧美到非洲,不管你走在哪一个国家的路上,你随时都有可能碰到一个中国人。不管你喜欢不喜欢,愿意不愿意,中国的“军人节目”,已经今时不同往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