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云:与熊共舞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绵绵不绝的大雪中,塔季扬娜与大熊相拥而舞。(互联网)
绵绵不绝的大雪中,塔季扬娜与大熊相拥而舞。(互联网)

字体大小:

最后一幕,绵绵不绝的大雪中,并未获得幸福的塔季扬娜与曾在梦中将她带到爱情身边的熊紧紧相拥,你无法不为这个高贵复杂如同一本书的女子动容。


在一座有普希金铜像的城市度过少年时代,我们从小就会背诵的普希金诗句如血液里的DNA铭记一生: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忧郁的日子里须要镇静:/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去看俄罗斯瓦赫坦戈夫剧院在上海文化广场呈献的《叶甫盖尼·奥涅金》,潜意识里想重温旧梦?不料被一场三个半小时的美学风暴裹卷,亢奋到虚弱几近失语。


“一部痛苦而鲜活的话剧”“如史诗般宏大,无以伦比的美”“壮丽、忧伤、深沉、怪诞、诗意流淌,想象飞扬”……这是后来注意到的评论。我记得的,则是那些散布全剧的神来之笔,最喜欢的片段是“少女和奶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