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只会说好话的人

字体大小:

“结交心正意直的善友,格外重要……”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春秋时期有一个人叫高缭子,他在晏子(外交家、思想家)的底下做事,结果经过几年,晏子请他离开。身边的人就说:“晏子,你这样太过分了,这么多年下来,你并没有推荐他去当官,他在你底下这么久了,你怎么就这么无情?”

晏子说:“高缭子在我身边这么多年,从来只会说好话,没有指出过我的过失,从来没有说我哪件事做得不妥当,那他根本就没有尽道义,很可能其实都是讲些好听的话,不是真正要为国家、为自己所跟随的人尽一分道义。”

晏子说:“所以他对我很好,巴结、谄媚我,而什么才是真正的好?这个好歹我得要分得出来啊!”

赤裸裸的无耻 

“谄谀我者,吾贼也”,谄媚、奉承我,只会讲好听的话给我听的,是贼害、祸害我的人。因为好听的话听多了,真话听不进了,正直的话听不进了,那我们麻烦了,德行可能就要出大问题了。

身边的人,如果只会阿谀奉承,曲意逢迎,那其实他们说的,就是假话的变种。他们虚假的话讲多了,就是人而无信,就是骗子;他们拍马屁的话说多了,就是用心不良,就是佞臣和小人。如果还睁眼说瞎话,那更是赤裸裸的无耻;成天讲假话,时间久了,一定会失去人心。

不为谄媚所动

所谓“善友第一亲”,我们的身体有病了,要找医师治疗;心灵有病,则要靠善知识解忧、开导。所以,结交心正意直的善友也就格外重要。一般人交朋友,对于屈躬谄媚的小人,总是比较讨人喜欢;正人君子,直言直语,反而不受欢迎。

其实,阿谀奉承的人,话虽说得好听,却不真实,不足以取信。所以,吾人亲近善友,也应该“不阿顺以取容,不迎合以求悦”,说该说的话,做该做的事,不趋炎附势,不阿谀献媚。

在生活修行的人,应忌讳攀缘谄媚,经上说:“谄曲之心,与道相违,是故宜应质直其心”;因此,如果是智者,就不要以谄媚之言惑人,也不应为谄媚之言所动。

欲收藏星云大师点智慧文章,点击这里购买由《新明日报》出版的《星云大师点智慧 9》与《点智慧·漫画 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