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不要被蒙蔽

字体大小:

“因感情用事以致理智被蒙蔽……”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齐景公问晏子:“办理政事所患的是什么?”晏子说:“患在善恶不能分明。”景公问道,那如何能明察善恶呢?晏子说:“审慎地选择左右的亲信。如果左右亲信良善正直,则朝廷百官便各得其所宜,善恶自能分辨清楚了。可是如果身边都是奸诈小人,则所言所行皆是邪言邪行,还会蒙蔽君主,最终遭到祸害的,就是老百姓啊!”

当孔子听说这件事以后,称赞道:“晏子讲的这番话,实在很有道理!善人进用,则不善之人便无由而入了,君主也不易被蒙蔽了!”

两个误区

行事上,我们容易陷入可能遭到蒙蔽的误区,误区包括:

一、执着:假如领导人专制,不能察纳雅言,不能听取别人的建议,这就是执着了。我们定要让下属敢于谏言,甚至据理力争,如果一切都执着己意,凡事自己说了算数,旁人有再好的意见都不敢提出。通常,执着和专制的毛病会发生在老一辈领导人身上,因为他们认为“自己吃的盐比别人吃的米多”,只是时代在变,科技当道,管理的态度还是应该放下执着,虚心学习。

二、感情:历史上,多少帝王因为感情用事,用外戚而坏事;甚至让后妃干政,祸起萧墙,也是由于感情用事以致理智被蒙蔽。到最后制度遭到破坏,国之不国,家之不家,失败是早晚的事。主管行事,一定不能感情用事,以法理而行才是历久不衰的方法。

由痴转慧

什么是“痴”呢?就是说我们容易为主观所蒙蔽,被自己的愚昧惯性所操纵。不知利害、不明是非,这就是痴。

一个有智慧的人为什么不容易被蒙蔽?因为他不需要凭藉外来的赞谤、听人讲是非就立刻被左右,落入是非的圈套,他也不会因别人的一句话而活得很困扰,也不会因别人的一句话而活得很快乐,他可以主宰自己的生命。

如何转变?能把痴心变成慧心,只要心一蜕变,则成圣成贤,有何难也!

欲收藏星云大师点智慧文章,点击这里购买由《新明日报》出版的《星云大师点智慧 9》与《点智慧·漫画 3》。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