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心安定

字体大小:

“一切欲望都满足了,也不会带来快乐……”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慧能禅师见弟子整天打坐,便问:“你为什么终日打坐呢?”弟子答:“我参禅啊!”

禅师说:“参禅与打坐完全不是一回事。”弟子不明白:“可是你不是经常教导我们要安住容易迷失的心,清静地观察一切,还告诉我们终日坐禅不可以躺卧吗?”

禅师说:“终日打坐,这不是禅,而是在折磨自己的身体。”弟子感到很困惑。禅师接着说:“禅定,不是要整个人像木头、石头一样地死坐着,而是要使身心达到一种极度宁静和极度清明的状态。但如果还执着于人间的物相,内心就会散乱;我们只有能离开一切物相的诱惑及困扰,心灵才不会散乱。”禅师笑着说:“我们的心灵本来很清净安定,只因为被外界物相迷惑困扰,就如同明镜蒙尘,活得愚昧迷失。”

弟子再问:“那么,该怎样去除妄念,不被世间迷惑呢?”禅师说:“思量人间的善事,心就是天堂;思量人间的邪恶,就化为地狱。心生毒害,人就沦为畜生;心生慈悲,处处就是菩萨;心生智慧,无处不是乐土;心里愚痴,就处处都是苦海了。在普通人看来,清明和痴迷是完全对立的,但有智慧的人,却知道它们都是人的意识,没有太大的差别啊!”

行事慈悲

生活行事,如何能使心安定?两点参考:

一、恕己安人善教诲:人与人相处,日久难免有不愉快的摩擦,有时在有意无意间冒犯了别人都不知道。因此,在人事的交往上,如果能以责人之心责己,就会减少自己的过失;以恕己之心恕人,必能增进人间的喜悦。这样的人不执着,当然也善于教诲。

二、不愚不恚不放恣:人被六尘境界所围绕,不是贪欲作祟,就是瞋恚鼓兴,愚痴邪见,颠倒是非。烦恼像枷锁一样,紧紧的繫缚了人生。愚痴,又称无明,是三毒之一、六种根本烦恼之一,是不明理之意。我们要从重重的障碍中解脱出来,必须要有智慧,智慧的来源就是行事慈悲。能够慈悲,就能摒弃私我,淡泊欲念,净化贪瞋痴。

把心找到

每一个人都有一定的住所,知道自己住在某某路几号几楼,只要循着住址去找,便很容易找到户口所在。但是我们的心究竟住在哪里呢?却没有几人明白。

有的人以为心就住在形骸里面,其实不然,有时候我们人明明坐在这里,而心却跑到千里以外去了。我们的心究竟在身体之内?或者在身体之外?或者在内外之间?心虽然没有确定的场所,很难寻找,但是我们也一定要把它找到,找到它,就要将其安定,少让五欲六尘所染。

欲收藏星云大师点智慧文章,点击这里购买由《新明日报》出版的《星云大师点智慧 9》与《点智慧·漫画 3》。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