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佛吉祥日

字体大小:

“能仁、能儒、能忍、能寂……”

星云大师说:昨天(5月19日)农历四月十五,佛吉祥日,又称为卫塞节。佛吉祥日是释迦摩尼佛诞生、成道、涅槃三期同一庆。也有人将这一天称为“花节”,因为佛陀是在蓝毗尼园(今在尼泊尔)出世,传说那时天上散下许多香花,佛涅槃之时天上也散花。卫塞节意味月圆日,是巴利文译音,象征佛陀德智圆满、福慧具足。在这一天,信徒可在佛像之前供花或香水、佳果等。

人间慧灯

据佛经记载,佛陀在29岁时,有感于人世生、老、病、死等诸多苦恼,舍弃王族生活,出家修行。35岁在菩提树下悟道,遂开启佛教,弘法45年。

成佛后的释迦牟尼,被尊称为佛陀,意思是大彻大悟之人,对宇宙人生真相彻底的了知,民间信仰佛教的人也常称呼佛祖、如来佛祖、小佛如来或释迦佛等。

释迦牟尼的出生日期、诞生地和有生养他的父母,中外历史上均有记载,所以不可把佛陀看作是来去无影无踪的神仙,也不可以把他视为是玄想出来的神明。

释迦牟尼出生在人间,生长在人间,成佛亦在人间。佛教认为,他是人们长夜漫漫的人间慧灯,他的自性已清净不染,解脱了世间上一切束缚烦恼,他住世说法40余年,告诉人们求得解脱的方法。

不变的定律

佛陀要告诉人们什么道理呢?有时候,人会生起瞋恚之火,但是想起了慈悲,就可浇灭无明烦恼;有时候,人也会生起贪欲念头,只要想起喜舍的行谊,总能适时帮助人们舍弃贪执。

当人们觉得世间对其有不公不平的想法,佛陀的教言也能给人们一些鼓舞,一些希望;当人们心灰意冷,万般无奈的时候,佛陀会及时点亮人们心灵的灯光。

佛陀也说过这句话:“人人皆有佛性”,那其实就是要教育人们要有“自觉”,能“自觉觉他”、“自度度人”,就能直下承担,就会发现,原来“我是佛”!

世间凡事都有前因后果,善恶行为都要自己负责。这种因果报应的观念,也是佛陀的语言,告诫人们行为好坏,都是自作自受的业力思想,说明了世间万有不变的定律。

欲收藏星云大师点智慧文章,点击这里购买由《新明日报》出版的《星云大师点智慧 9》与《点智慧·漫画 3》。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