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记住别人的好

字体大小:

“怀着一颗怨恨之心生活,是非常痛苦的……”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春秋战国时期, 郑国曾经派子濯(念zǐ zhuó,是复姓)孺子去攻打卫国,不幸兵败而逃。卫国随即派庾公之斯追击,子濯孺子说:“今天我的病发作了,拉不了弓,我活不成了。”他又问驾车的人:“追击我的是谁呀?”驾车的人回答:“庾公之斯。”

子濯孺子便说:“那我死不了了。”驾车的不明白:“庾公之斯是卫国的名射手,他追击您,您反而说您死不了,这是什么道理呢?”子濯孺子答说:“庾公之斯向尹公之他学射箭,尹公之他的射箭师傅又是我;尹公之他是个正派的人,他所选择的学生必然也是正派的。”

不一会儿,庾公之斯追了上来。他见子濯孺子端坐不动,便问道:“老师为什么不拿弓呢?”子濯孺子说:“我今天病了,拿不了弓。”庾公之斯说:“我跟尹公之他学射,尹公之他又跟您学射,我不忍心拿您的技巧反过来害您。但是,今天我追杀您,是国家的公事,我也不能完全放弃。”

于是,庾公之斯抽出箭,在车轮上敲了几下,把箭头敲掉,用没有箭头的箭向子濯孺子射了四下,然后就回去了。

滴水之恩

朋友之间,记住别人的好,就会拥有更多的朋友。家庭成员亲属之间,记住别人的好,这个家庭一定会其乐融融。

记住别人的好,拥有一颗感恩的心生活,远比记住别人的缺点、毛病,并怀着一颗怨恨之心痛苦地生活,要强上一万倍。既是如此,我们为什么不记住别人的好呢?

有的人得到的还不止是“滴水之恩”,比如父母的养育之恩,师长的谆谆教诲,亲戚朋友的关心,同事的热情帮助,领导的信任等,这些都是我们成长进步的重要因素。但难就难在受到帮助之后,能不能有感激之情,有没有涌泉相报之举。

如果我们记住别人的好,对别人的缺点宽容一些,时间长了,我们会满眼都是别人的好,我们心里记住别人的都是美好的,那么看天是蓝的,看水是绿的,心情是愉快的,世界是美好的。

帮人难处

现在社会上有一些人生活过得十分艰难辛苦,心中就认为不公平。他们怨叹,他们埋怨,他们甚至就此成了四处申诉不平的投诉分子,这也不好,那也不可以,总之就是别人都不好,自己很不错却过得不好。

然而,世间一切讲求福报,别人的福报必定有福报的来源,福报不福报不是妄想就有,福报更不是怨恨就可以获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果我们能减少心中的不平和怨恨,记得别人的好,我们的心胸,也将更为开阔。

如何做到呢?记住两点:看人长处,以及帮人难处,能够如此,得失心一放下,福报自有来处!

欲收藏星云大师点智慧文章,点击这里购买由《新明日报》出版的《星云大师点智慧 9》与《点智慧·漫画 3》。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