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善恶·性起

字体大小:

“好人不一定全无恶念……”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兄弟二人感情深厚,父母先后去世,他们和睦地住在一起。他们谈起祖辈遗留的家业,都认为不应维持现状,而要谋求发展。于是,他们决定到外地经商。把一切安顿好之后,他们各自带了十斤黄金,整装出发。

一路上翻山越岭,很少遇见行人。旅途很寂寞,他们各自想着心事。行至深山僻静之处,哥哥忽然心生恶念:如果弟弟不在了,他那份本钱不就是我的了吗?那样不是更容易发财致富吗?就在同时,弟弟也骤生恶念:如果没有哥哥该多好,祖上的产业就都是我的了。

刹那间,他们意识到自己的念头是多么可怕!哥哥想:“不!怎么会有这么罪恶的念头?金钱真是害人的东西!”弟弟这时也差点脱口而出:“我怎么能为了钱,残害自己的哥哥?”

善与恶仅在一念之间,所幸的是,他们都选择了善念,生起忏悔之心。走了不久,他们来到湖边,哥哥掏出金子,“扑通”一声投入湖中。“对!”弟弟朗声赞道。又是“扑通”一声,弟弟的金子也沉到水底。

哥哥暗想:奇怪,难道他的想法和我一样?于是问道:“我是因为金子,生起陷害你的恶念,幸亏及时觉醒,所以把金子扔掉,以绝后患。你扔金子为的又是什么?”

弟弟答:“是的,我和你一样,也有过罪恶的念头,不过,现在我们都安全了。”

失去人性

人既是为人,当然有人性,但事实上,自古以来人类也经常做出失去人性的事,例如战争、侵略、征讨、杀戮等,都违反了人性。德国对犹太人的仇恨心理,务要消灭而后快;日本在南京的大屠杀,以杀人为乐;成吉思汗领导他的铁骑军队,几十年在欧、亚二洲到处残杀奸淫。再如秦始皇的焚书阬儒,秦将白起坑杀四十万降卒等,都是泯灭人性的残暴行为。

人,有时反不如兽。佛经里“九色鹿”的故事,正好强烈对比出人有兽性、兽有人性。动物中,乌鸦反哺、羔羊跪乳,都是人性化的动物。

所谓人性,我们就应该发挥善的一面,例如“恻隐之心”就是共同的人性;“慈悲之念”就是共同的人性;惭愧、羞耻、爱众、合群,都是人性光辉的表现。

现在世上有一些恐怖分子,蠢蠢欲动,都将为地球和人类带来浩劫;唯有人类自我觉醒,尽力去除兽性,努力发扬人性好的一面,这才是救世之道。

心念净化

人性欲望,当然有其正当性,如果没有,人类社会也不可能延续。但是导致社会上的种种负面现象出现,往往都是人性恶的部分得不到控制。我们可以做到关键一点是,体悟“善恶一心”,当我们时时告诫自己心存善念,一切皆能善;而当我们心存恶念,一切则将往恶的方面去。心念的净化,对于我們的待人接物,是很重要的。

欲收藏星云大师点智慧文章,点击这里购买由《新明日报》出版的《星云大师点智慧 9》与《点智慧·漫画 3》。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