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走路的诗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哈勒尔这座城市令诗人深深着迷。(叶孝忠摄)
哈勒尔这座城市令诗人深深着迷。(叶孝忠摄)

字体大小:

或许没有人比法国诗人兰波更了解走路和离开之间的联系。“真正的生活在别处”,诗人的句子激励了千千万万人去远方寻找生活。埃塞俄比亚东部城市哈勒尔,是一个神奇的地方,有着迷宫的街道和无数的清真寺,我在兰波的纪念馆里看见了诗人的别处,纪念馆里蒙尘的黑白老照片,除了当地人的服饰略微不同之外,照片里的哈勒尔和今天所见的并没有什么不同。


诗人给亲友的信函里写着:我无法给你回邮地址,因为我自己并不知道接下来会被引到什么地方,会走哪条路,会去哪里,为什么去,怎么去。” 别处和远方,永远是诗的寓所。远方,不断拓展及发散的远方,只有前往的道路,没有回邮地址。


自15岁起,这个热爱行走的桀骜诗人就离开了阴冷的家乡,走路到200公里以外的巴黎,寻找文学的希望。后来他越走越远,到法国南部到意大利地中海的港口,然后搭上船来到中东著名的港口亚丁,接受了一个在埃塞俄比亚的职位,这份工作需要他横跨红海,组织商旅队穿越东非沙漠,走路到哈拉尔,做咖啡豆的买卖。那几年间,他就经常来回亚丁和哈勒尔之间。“我是个行人,就只是个行人”,兰波说,行人的称谓甚至比诗人更贴切和适合自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