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享下等福

字体大小:

“利益之事,要学会共享……”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香港首富李嘉诚办公室悬挂的唯一一幅书法,上面写着:“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寻平处住,向宽处行”。这是清代儒将左宗棠(著名湘军将领)、题于江苏无锡梅园的诗句。

“发上等愿”和“择高处立”,就是要格局远大,眼界开阔;“志当存高远”则是要我们做人要立志、发愿高远。唐代诗人王维说:“眼界广者其成就必大,眼界狭者其作为必小。”

我们常说,眼界决定境界,如果没有开阔的眼界,很难做出大的事业。只有发上等愿望,择高处立,才能开阔我们的眼界,志向远大之人,总有一天会干出惊天动地的宏图大业,而目光短浅之人永远只能是一凡夫而已。

生活本真

下等福才是我们生活的本真。一切的奢侈和繁华,不过都是过眼云烟,粗茶淡饭最养人,平平淡淡才安康。而且,沉溺在奢侈和繁华中,还会损伤我们的身体。正所谓“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所以道家也教我们返璞归真,诸葛亮则也训导我们“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朴素、勤俭、安康就是最好的福气。

而且,我们不要孤傲,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高。而是要把自己摆在平处。做事求平稳,一步一个脚印,步步为营。想做好事、难事的人,就必须要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件容易的事、每一件简单的事,能向宽处行,我们也必能找到出路。

主次快慢

我们如果心中总惦记着鸡毛蒜皮的小事,一点风吹草动都如坐针毡、精神涣散的话,那么,我们就是没有定力与韧力,没有这两股力量,注定是要一生平庸的。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只用将全部精力都用在大事上,才能成大事。我们唯有懂得轻重缓急,主次快慢,做事才能事半功倍。

所谓“享下等福”,也在于做到“利益之事,要学会共享,万不可独吞”。独吞利益往往会招来很多怨怼和愤恨,不得民心,终将让自己成为众矢之的。

欲收藏星云大师点智慧文章,点击这里购买由《新明日报》出版的《星云大师点智慧 9》与《点智慧·漫画 3》。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