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心:差那么一点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有时,我认为人生总是差那么一点点,就能臻至令人羡慕的圆满境界。有时,我则会想到,生活中若不参杂一点点的缺憾,也就称不上是促使我们不断地成长与自省的人生。


和老友K聊起令自己扼腕嗟叹的陈年往事,最先想到的是我的小六离校考试总成绩仅差4分,即可修读特选学校的特别课程。大人们曾告诫,小六会考是何其重要的关卡,如有半点差池,未来的路可能就此走岔了。K安慰说,后来你不是证明了自己确实也没差到哪里去嘛。是啊,若不是为了弥补之前的微小落差,我也不会铆足全力,奋起直追,凭着优异的成绩,隔年从快捷班转入特别班。


K提及读书时最畏惧的,不是老师毫无预警发下的数学测试,而是每年一次的体能测试。其中,坐位体前屈(sit-and-reach)是最令她“手足无措”的项目。K自认柔韧度欠佳,每一次就差那么三四厘米,就能达至及格的底线。我指出,K好几年前开始练瑜伽,其伸展自如的柔韧度今非昔比。倘若没有求学时期差那么一点点的距离,或许K今日所能攀登的,就不是可望亦可及的高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