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菁云:快乐,其实很简单

天上云彩像画家的帅气挥洒。(作者提供)
天上云彩像画家的帅气挥洒。(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今天想和你聊聊快乐。你快乐吗?有人说快乐其实很简单,把要求定低一点就很快乐。但是我觉得不完全如此,虽然很多时候我们不快乐真的是因为对自己太苛刻。想要得到的东西或是想要达至的目标过于“不实际”,也让我们不快乐。因为设下时已经“注定了不能达至”,结果当然就只有失望。

丹麦是世界上最快乐的国家。接连好几年“快乐指数”居冠。丹麦人为什么能这么快乐?据说跟心态有关。丹麦有个单词“Pyt”(读音接近“pid”),指的是培养健康想法以应对压力。就像一个感叹词一样,在状况发生的时候很淡定地说:“Pyt.”像是“哦,事情就这样了”或是像动力火车唱的一样,告诉自己,既然发生了,“那就这样吧。”有“Pyt”的淡定,我们就不会在某件事情上投以过多的感情或情绪。不纠结于“责任追究”“前因后果”,只专注在当下如何重置并继续。

“Pyt”的洒脱心态

我喜欢“Pyt”这样的洒脱,并且学习用这样的心态来面对工作和生活。“Pyt”,我们看待事物的角度不同。“Pyt”你这样说话我能理解……可以用它来安慰自己,甚至是别人。“Pyt”,下次别再犯同样的错就好”;“Pyt”,别用别人的错来惩罚自己。这样的想法真的很积极主动。自己掌控自己的心情,让自己快乐。我当然不是鼓励你用“Pyt”来掩饰自己或是让它成为让自己开脱的代码。有些责任是我们推脱不了的,但人必须要能接受不完美。

我大多数的时候是快乐的。总是告诉自己:任何的事,只要已经竭尽所能,就可以说是对得起自己,也对得起别人了。所以事无大小,我会想办法处理和完成。在说“不可以”“很难”“不可能”之前,先思考一回。按照所掌握的信息和所有的资源,评估所须要做的以及能力是否能及,然后尽一切的努力,至于结果就“听天由命”。

我觉得,能接受现实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客观环境总有我们料想不到的状况,有时我们可以处理,有时我们难以解决。但要特别强调,我指的不是“任由结果自然产生”,被动或悲观地觉得自己做什么都没有用。

某天我一个人在公司天台喝咖啡,天上的云彩像是伟大画家的帅气挥洒的画作,好美。我想着刚刚完成的工作,想着当中碰到的困难和挑战。虽不敢说计划完美地呈现了,但我很肯定的是我们已经做了最大的努力。回想着自己在整个过程中经历的不同情绪上的变化和波动。想着自己从中的学习和成长,想着自己如何应对了各种“煎熬”。想着为什当时没想到这样处理那样做。然后再喝一口咖啡,我跟自己说:“Pyt,我真的已尽了最大的努力。”这样就够了。快乐,其实很简单。

(作者是96.3好FM DJ)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