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帼英:天桥下的赛马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在曼谷连接轻轨列车的行人天桥上,耳边传来一段熟悉的旋律。是经典华乐二胡曲《赛马》没错。我让耳朵给眼睛带路,随着声音找到音乐源头。一个看似六七十岁的男人在轻轨列车站出口的天桥底下拉二胡。


强劲的节奏和抒情的弦乐,在喧嚣的曼谷闹市交通配乐下,另有一番味道。仿佛许多匹骏马,从演奏者的弦弓之间跳了出来,在汽车巴士嘟嘟车间奔驰。成语车水马龙,原来可以有这样超现实的画面。


玩过华乐的人都知道《赛马》。我念中学时参加华乐团,虽然选择的乐器是笛子,对《赛马》一点也不陌生。那是玩二胡的同学经常在课室里练习的曲子。由于《赛马》的节奏变化多样,采用各种不同的弓法,特别考验演奏者的技术。对学二胡的人们来说,《赛马》绝对是一个里程碑。谁能够精准无误、豪迈抒情地演奏《赛马》,都会赢得二胡学员们羡慕的眼神和内心旁白:“哇,她/他能拉《赛马》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