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正派人

字体大小: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晋朝大臣傅玄品学兼优,为人正派。皇帝请他当太子的老师,皇帝请求他不仅教太子做学问,更重要的是教太子做人。

太子府里各式各样的人都有,但大都是讨好太子之流。傅玄来之前,也有过几个老师教太子,可这些老师不敢严格要求太子,太子想玩就放他出去玩,而太监、侍从们则成了太子的拥护者,太子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傅玄来了以后,在功课上严格要求太子,可是太子贪玩的心没有收回来,几乎没有人敢劝阻太子。傅玄看了心里忧虑,心想:太子在这样一个环境中很难学好,我必须让他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

一天,傅玄在给太子讲课时,他讲到:“要想做一个好人,一定要接近正派的人。如果常接近朱砂,就一定被染红;而常接近墨水就会被染黑,对自己一定要严格要求,行为要端正,只有这样,周围的人才会跟你学,正派的人才会聚拢到你的身边。”

太子听不太明白,问傅玄到底想要说什么。傅玄继续说:“您如果接近正人君子,那么符合道义的话就会听得多,自己的行为就会逐渐符合规范和准则。倘若您多接近小人,那就有如进入卖鲍鱼的店一样,时间久了,就闻不到兰花的香味了。”太子听后想想自己平时不学无术,就知道任性玩耍,而身边却没有一个人敢像老师一样直言劝诫,心中不由得感叹自己的确做错了。

皇帝听说了这件事,很欣赏傅玄说的那段话,让人把这些话写在屏风上,放在太子房中,让他每天读一遍,时刻勉励自己。

三点参考

我们要如何成为一个正派人?三点参考:

一、在行为上要求规矩:《礼记》说:“礼义之始,在正容体、齐颜色、顺辞令”,我们身口意的行为,都要有规矩。说话言谈中,有讲话辞令的礼节,不能粗鲁放肆;举止动作间,有行动姿态的礼仪,不能矫情做作;待人处世时,有接待行谊的态度,要能不陋不悖。总之,一切的行住坐卧都要有规矩,好比“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有了规矩才能提升自我的人格、威仪与形象。

二、在信仰上要求正见:一个人不能没有信仰,有了信仰之后,最重要的,是要有正见;没有正见,容易随俗沉浮、盲目跟从,而成为迷信或是走向负面的人生。所以,信仰没有正见做前导,就好比失去方向的舟航。

三、在工作上要求勤奋:有句谚语说:“勤奋是道路、苟安是悬崖、懒惰是坟墓”,凡事只要能勤奋去做,没有不能完成的;勤奋,才能走向成功之路。

廉明公正  

为人正派,我们就不会见利忘义,不会损人利己,不会背信弃义。不管我们的能力有多卓越,为人不正派,心术不正必遭人唾弃!以正派来净化感情,可以成就美事,因只要我们为人光明善良,事情必然只会往向上向善的方向发展;我们处世能有廉明公正之情,即使身处泥淖中,也会是一朵清净的莲花。

《星云大师点智慧9》以及《点智慧·漫画3》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Buzz便利店、报摊,以及各大书局购买。新加坡书展在首都新加坡(Capitol Singapore)举行期间,在Z Shop也可购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