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到处烧香

字体大小:

“回归到净化纯正的信仰……”

星云大师说: 现在的信仰复杂,一些人不管礼拜的对象是谁,只知到处烧香、拜拜。杂乱信仰不能获得信仰的利益,有这么一段笑话:有两个人,在旅途中遇到了强盗,其中一人平常信仰很多神明,当强盗挥刀过来时,膀子被砍断了;另外一人信仰观世音菩萨,也挨了一刀,这一刀砍在脖子上所挂的观音像项链上,观音像损坏,人却丝毫未受伤,他欢喜地说:“观世音菩萨救了我!”

信神的那个朋友,抓住膀子,痛得直冒冷汗,忿怒地说:“我身上带了那么多神像、符咒,为什么都不能保佑我呢?”这时,袋子里的那许多神明说话了:“对不起!当你遇难的时候,我们原想来救你,可是在列位神仙的面前出来救你,是没有礼貌的。因此,当你要受难时,我们互相让着:‘玉皇大帝,您去救他吧!’玉皇大帝客气地说:‘城隍老爷,还是您去救吧!’城隍又客气的说:‘妈祖娘娘,您去吧!’妈祖也说:‘齐天大圣,您去吧!’”

正当大家推来推去不知请谁出来救你时,强盗的一刀已经砍了下来,咯嚓一声,你的膀子也就断了。

人人有佛性

有些人欢喜相信天命,任何事物都归于天的安排。饭食,是上天给我们吃的;利益,是靠天得来的。这种思想并非有什么罪恶,只是把自己的主权毫无条件的送给神明,让诸天鬼神来主宰,而不知自己有自我主宰的主权,实在愚痴又可怜。一个人人生的幸福、生活的快乐、精神的愉快,前途的光明,为何要让神明来支配、施予呢?

佛教讲“人人有佛性”,就是提高每一个人的主权,让我们知道我们可以主宰自己的一切,黑暗可以变为光明;悲惨可以化为幸福;崎岖不平可以铺成坦荡荡的人生大道。信佛,就是信自己,凡事靠自己的双手创造,比依赖神明的支配更有意义。

不要有贪念

我们向神明求助,只是增加希望和力量,但终究要自己努力,神明不能给你财富。神明不是我们的经纪人,也不是我们的会计师;聘请一个经纪人、会计师,也要有利润给他,简单的几根香蕉、几个苹果,就要求神明赐给富贵、发财、平安,这是不可能的。再说,我们求神明,这是建立在贪念上,所求本身就不合法;没有善因,哪能有善果呢?求神明,应该求其加被,让自己有智慧、慈悲、勇气、忍耐,让自己从正信的信仰中产生力量与智慧,如此才能究竟解决问题。

《星云大师点智慧9》以及《点智慧·漫画3》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Buzz便利店、报摊,以及各大书局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