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仁余:手冲咖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天天手冲咖啡,渐渐有一种仪式感。(作者提供)
天天手冲咖啡,渐渐有一种仪式感。(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手冲咖啡因为道具多,哪样东西先摆,摆哪里较顺手,渐渐有点法餐烹饪中食材各就各位的“mise en place”的感觉,慢慢觉得每道工序似乎都会影响最后那杯咖啡的味道……


用盛水杯取足够分量的过滤水,倒入电水壶。拿出电子秤、手摇磨豆机、咖啡豆。磨豆机摆在电子秤上,用小匙取出咖啡豆,倒入磨豆机中,秤出豆的重量,我的习惯是一杯咖啡需要约15公克咖啡豆。然后把咖啡豆收好,装进不透气的塑料罐中。拿出滤杯、滤纸、咖啡杯、细嘴壶、厨房用计时器。滤纸装入滤杯中,摆在咖啡杯上,摆在电子秤上。电水壶开电,开始煮热水。用手摇磨豆机磨豆。水煮滚,倒一些热水在细嘴壶里,均匀地浇在滤纸上,去除纸的味道,然后将滴入咖啡杯的水清除。再倒热水入细嘴壶,静置半分钟。将磨好的咖啡粉倒入滤纸,摇一摇滤杯,让咖啡粉表面平坦。用细嘴壶注水入咖啡粉,约30克水量,让咖啡粉吸收水分,排出所含气体。约半分钟后就可以分次注入所需水量,以计时器为参考,在两分半至3分钟内完成冲泡咖啡。细嘴壶在这工序中就表现出它的作用,让我们控制小量注水。最后移开滤杯,用小匙稍微搅匀咖啡杯里的咖啡。


每天早上为了泡一杯手冲咖啡(hand drip coffee),动用不少道具。冲泡完毕,尝一口试试味道就觉得这麻烦是值得的,这麻烦还包括吃完早餐之后得清洗这些道具。起身后只喝了开水,这口咖啡是今天的第一口味道,一天的开始。虽有电子秤和计时器协助掌控咖啡的萃取,我不是什么咖啡达人,没太注意精确水温注水速度动作等等,每天的咖啡喝起来稍有不同,苦一点甜一点,果味多些少些,期待重现昨天或前天的好味道成了小趣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