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慧玲:日常中,我们听着相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小时候和阿嫲同住时,家在地面层。我最喜欢的,就是外面空地搭起戏台演酬神戏时,傍晚搬了凳子站在戏台边听老赛桃依依哦哦,站一会儿腿酸就坐下,听四周阿公阿嫲们议论台上的戏,听一会儿就找人先帮我霸着凳子,自己跑到戏台周边的小食摊买吃的。


开始的时候,常有一摊卖粿条汤的,还有一摊卖蚝煎的——我们有时似模似样回家拿了一两个蛋让炒蚝煎的叔叔加进去。印象最深的,就是卖“燕窝水”的档口,还有卖亚答籽的。


文化艺术在日常生活中穿梭
戏台上仁义道德,往往忠奸、恩怨分明,文化艺术在日常生活中穿梭着。戏台边上人来人往,自由流动。随着人们的工作与生活规律改变,街戏在本地的没落,这样的经验急速减少了。戏曲我们还是有得看,但是大多是搬到殿堂之中,在剧院里正经八百的演出。依然还有的街边戏台前站着的,可能就只剩下偶尔需要开开黄腔的歌台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