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忍者无敌

字体大小:

“不只是逆境要忍,顺境也要忍……”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佛陀时代,富楼那尊者(印度人,佛法大师)想到民风野蛮、好勇斗狠的输卢那国弘扬佛法。佛陀问尊者:“假使你去了,那个国家的人民对你又骂、又毁谤,你该怎么办?”尊者答:“如果他们骂我、毁谤我,我会心生感谢;因为他们没有打我,还算对我很客气。”佛陀再问:“假如他们进一步打你,你又该如何?”尊者说:“他们打我是帮我消除业障,而且他们虽然打我,但没有将我打死,所以我还是很感谢!”

佛陀最后再问他:“如果被打死了,你又该如何?”尊者说道:“这个身体前世造了无数恶业,今生又有老病死苦。若因此为法捐躯,也了无遗憾!”

由于富楼那尊者的“忍辱”精神,最后也终于感化了输卢那国的人民。

容易起贪爱

“忍辱”、“忍者无敌”是最真实的道理,很多人不了解,有了委屈、瓜葛,就要四处评理;“忍人所不能忍”才是生活修行中的高境界。即使受了委屈,虽然是我有道理,也不抱怨、批评,事情一旦水落石出,不仅真相大白,豁达的心量更能获得大家的尊重,这就是一种功德。

“忍”,不只是逆境要忍,顺境也要忍。逆境中要忍,或许比较容易,因为心理受的委屈很明显。例如他人给自己不好的脸色、粗恶的言语,眼一看、耳一闻就能察觉,就知道要提起正念,尽量忍心不动。

相对地,在顺境中要忍心不动,就不容易了。譬如看到好吃的食物,相貌姣好的男女……,这些都是顺境,从中要忍心不动、不起贪爱是不容易的,所以佛经有句话说:“忍色忍欲难”。然而,若能念头转换,忍得下来,心也就能得清凉、得解脱。

先须调伏其心

然而,一般人的经验是,要在生活中各种境界做到“忍”非常困难,那我们可以先从“伏忍”做起。

再分享一个生活真实例子:一位男子在学校当厨工,动作俐落,很受上司的喜爱;和他一起共事的是一位动作缓慢,反应不佳的中年妇女。男子每次看到他的同事动作慢吞吞的,错误百出,心中很是不满,甚至脾气一来,就破口大骂。然而,他在了解“忍”的真谛之后,每当他对同事有所不满时,他就要求自己不可以说话,只以点头、摇头回答别人的问题,因为他怕自己一开口,就会说出伤人的话语。等到脾气过了,他才开始说话,跟同事道歉自己不佳的态度,这就是“伏忍”。而“伏忍”的意思就是:

“初心行者,欲忍顺逆境,先须调伏其心”。我们在经过一段长期的伏忍,令心能安住于理,那么我们就走在“能忍”的人生道路上了。

《星云大师点智慧9》以及《点智慧·漫画3》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Buzz便利店、报摊,以及各大书局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