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八风

字体大小:

“能够安忍于八种顺逆境界,就是功力……”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宋朝大学士苏东坡仕途不顺利,他被贬到瓜州(今江苏扬州瓜洲镇)作官时,在一江之隔的金山寺认识了高僧佛印,两人常谈经论道,成了莫逆之交。一天,苏东坡的灵感来了,写了一首自认为不朽的禅诗:“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他非常得意,认为这首创作如果让佛印看到,一定会赞不绝口,于是派人过江,送给佛印欣赏。谁知佛印看后,只批了两个字,便叫人原封带回。

苏东坡在期待中接回“佳音”,没想到竟是“放屁”两个字。他火冒三丈,随即亲自到金山寺去找佛印理论。到了对岸,却发现佛印已出门,而门上留了几个字:“八风吹不动,一屁打过江”,苏东坡看了恍然大悟,惭愧不已!

不识本心

世人经常为了别人的一个眼神、一个表情、一个手势,或者为了一个空间、一点利益,稍不合己意,内心就刮起了台风、激起了地震,瞬间把自己推进罗刹鬼国受苦。例如:多少人在股票的涨跌之间团团转,多少人在官职的升降中痛苦不已;就是现在你意外中奖了、升官了,试问自己:我的心动不动呢?过去所谓“八风吹不动”,到了现代,恐怕已经不止八风,海风、山风、口风、权风、空穴来风、平地起风波……人间能吹动我们烦恼的风,真是太多了。

顺境逆境,我们都不能忍,这就是现代人心理的写照,也正是我们“不识本心”的写照。我们不识本心,活在“妄想狂风”的飘摇中,身心何能解脱自在?

四点参考

生活中,如何做到心不为外境所动?四点参考:

一、喜怒不动身安泰:你讲我好,我未必好;你讲我坏,我也未必坏,能够如此“毁誉不动于心”,可谓参透人生;能够做到“喜怒不形于色”,则是修养到家。

二、好坏不动法界宽:人生在世,好的坏的境界,大家都会遇到。好人坏人,也都会让我们碰上。吃亏时,我不动之于口;施人之恩时,也不必发之于言;乃至面对贫贱不动于心,我们就能淡泊明志;面对炎凉不激于气,我们则能宁静致远。

三、得失不动心自在:在得失之间,如果能够体会到得了一定会失,失了也不必怕,还会有再起来的时候。能得失不动,一颗心就不会七上八下,自能自在洒脱。

四、称毁不动佛国现:所谓“安之若素,不为所动”,这不动之妙,若亲身实践,可以会得。人活于世,必定要面对荣辱得失的考验,得意时感到荣耀,但失意时也不用患得患失、自我否定。因世间无常,荣辱得失是一时的,对于荣辱太计较,就会受到荣辱所牵制。我们应该要学习“风来疏竹,风过而竹不留声;雁渡寒潭,雁去而潭不留影”;当毒箭恶语伤毁不了我们,毁誉荣辱动摇不了我们时,就是“八风吹不动”的自在人。

《星云大师点智慧9》以及《点智慧·漫画3》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Buzz便利店、报摊,以及各大书局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