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思良:歧视与和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期世界上发生的几起恐怖袭击事件,造成巨大人员伤亡和损失,令我格外震撼。新西兰基督城,两三月前华人新年期间我和妻子刚去游玩过,对当地遭受2010年和2011年强烈地震后至今仍未全面修复的许多建筑,尤其是著名教堂的毁坏遗迹印象深刻;而斯里兰卡的科伦坡,大前年我们也曾经从游轮上岸,在这座美丽城市参观购物,那儿售卖的锡兰红茶非常好喝。可是,恐怖袭击一下子把平静的观光之地变为杀戮场所,殃及的都是无辜平民,真是太邪恶了,理应遭到全人类的一致谴责。


犹记得2014年马航MH17飞机被导弹击落事件,全体乘客罹难。那次MH17是7月17日上午从阿姆斯特丹直飞吉隆坡,途经战乱地区上空,据报道,新航一架从哥本哈根飞往新加坡的飞机当时距离出事的马航飞机仅25公里,而我们一家那时也正巧游完北欧,于17日同一天,下午从哥本哈根经伊斯坦布尔中转飞回新加坡,航线偏离出事地点,虽然时间上和空间上都有些许错开,但听闻那样的坏消息时仍然心有余悸,仿佛天大的惨剧就发生在一步之遥。


这些恐怖袭击事件,在很大程度上都和宣扬种族仇恨有关。唉,我想起我们小时候,文化大革命,整天似懂非懂地高唱: “大家一条心,跟着XXX,拿起刀和枪,才能得解放。”那不也是从少年起就被灌输不折不扣的仇恨和暴力意识!人应当终身不断清理自我心境,宽容平和。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