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未读的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未读的书堆积起来,也能有正面的影响。(叶孝忠摄)
未读的书堆积起来,也能有正面的影响。(叶孝忠摄)

字体大小:

我们常常抱怨衣柜里的衣服太多了,一些甚至连商标都还没除去,而这几年买的书肯定比读过的书多,却丝毫没有半点愧疚感,让它们堆在那里,像森林一样的蛮横生长,只觉得那是自然的。日语甚至有一词语Tsundoku,大概意思为堆积起来的读物,指的是拥有一堆未读物的阅读者。


读书和旅行何其相似。一些书,别人都说好但我就读不下去,估计是时间未到,我尚未找到进入这本书的钥匙,那就放在一边吧。相遇讲究时机,过去我不懂得欣赏的目的地,后来发现总和风景无关,当我准备好了,壮阔山水或穷乡僻壤都有意义;一些读过的好书,每次翻开时,却陌生得让人怀疑记忆,但也不用觉得内疚,就重看好了,正如我现在重返一些年少时去过的地方总会想:我真的来过这里,还是我以为自己来过?没有办法记住的繁花,或许就不曾在旅人的春日里盛放?


我还是热爱买书读书,但心里越来越有种难以名状的焦虑,好书那么多,但读书的时间、精力和专注力却越来越少了。把书买回来,堆在那里,像那些向你允诺美好明天的广告牌,总有一天你会读完变得聪明一点,同时对能写出这些好书的作者怀有敬意,也让它们狠狠的揶揄你的不足,比如天赋的缺席及努力的匮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