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曦娜:从杜威眼里看五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1919年5月4日,北京3000多名学生集会于北京天安门。(互联网)
1919年5月4日,北京3000多名学生集会于北京天安门。(互联网)

字体大小:

杜威的洞察力与思考能力都极为敏锐,他又极富同理心,从其点点滴滴对五四现场的描绘,不难拼凑出一幅鲜活的百年前的历史画面。


2019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各地华语圈子,在刚过去的5月,或多或少有各自的纪念文章和活动。5月间逛书店时发现了美国教育家、哲学家杜威写于100年前的一本书《一九一九,日本与中国:杜威夫妇的远东家书》(Letters from China and Japan)。那是杜威在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前后滞留中国时写下的数十封家书。


许多年以前从李敖的作品中第一次知道约翰·杜威(John Dewey,1859-1952年)其人,渐渐的也了解到,作为教育家的杜威,其教育思想是独特而深具人文关怀的,在他看来,教育就是生活,教育不是强迫孩子去吸收外面的东西,而是从孩子的天性出发,让小孩与生俱来的能力得以发展。李敖在17岁时写了《论杜威》,他说这篇文章象征他“在制式教育底下对‘进步教育’的渴望。”杜威也是五四旗手之一的胡适在哥伦比亚大学的老师,他对胡适一生影响深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