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总会雨过天晴

字体大小:

“人间逆旅五十六年,雨过天晴一轮月圆……”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曹洞宗(禅宗的五个主要流派之一)的松云禅师出家后,因挂念老母无人照顾,特地亲建一座禅舍,带着母亲同住。每天除了参禅打坐,还帮人抄经,借此赚些费用供养母亲。有时上街为母亲买鱼肉,街上人总指着他叫酒肉和尚,松云也不去解释。但他的母亲受不了别人的批评,因此,也跟着松云吃素了。

一天,一位美丽的姑娘被松云安详的风度所感动,请他到家中说法。有人便借此散布谣言,说看见松云到妓院嫖妓。街坊的人不辨真伪,认为他不守清规,去捣毁他的禅舍,赶他离开。松云不得已只好将母亲托人代养,自己出外云游。不料母亲因思儿成疾,过不了多久就去世。乡邻不知松云所在,只得草草收殓,等松云回来后再行安葬。

不久,松云回来了,在母亲灵棺前站了许久,然后用手杖敲打棺木说:“慈爱的母亲,孩儿回来了。”接着学母亲的口气说,“松云,看你完成禅道回来,母亲很高兴。”

松云又说:“是的,母亲!孩儿以此禅道祝愿您升天,不要再来人间受苦受气,我也和您一样高兴。”说罢便对众人说道:“丧礼已毕可安葬。”松云56岁时预知死至,向弟子辞别,并在母亲遗像前上香,写下一首偈语:“人间逆旅,五十六年,雨过天晴,一轮月圆。”写完后安详而逝。

别影响情绪

再分享故事:一名禅师跟小徒弟出行,中途找不到路,便问一个路人。路人不知为何正在苦恼,虽然给他们指路,但态度十分不好,话语中带着厌嫌的口气。禅师听了路人的指引,道声谢继续带着徒弟前行。

没走几步,徒弟忍不住问禅师:“师父,那个人如此蛮横无理,您为什么不生气?我们应该告诉他,做人要懂礼貌。”

禅师反问:“为什么我要让他决定我的情绪?”徒弟顿时释然。

别人对我们的无理和诽谤,只能说明那人是野蛮、无礼的,我们要做的是,做回自己,无需让别人的行为影响到我们的情绪,明白一切委屈都是一时的,终会过去的,这才是安乐的泉源。

自己的执念

很多时候,真正困扰我们的,并不是外部环境,也不是别人的评论,而是自己本身的执念。在面对事情时,如果只是从一个角度去考量,不懂得打开自己的思路,就往往会在同一个问题上犯错误。

要想摆脱这种困境,需要的就是拓宽自己的思路。像修行人,要懂得有些问题不一定要回答,有些事情未必要辩解,一切以自己的行为去证明,让清者自清。

人生总会有雨天和晴天,但总会雨过天晴的,能够常常如此想,就慢慢可以摆脱困扰自己的执念了。

《星云大师点智慧9》以及《点智慧·漫画3》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Buzz便利店、报摊,以及各大书局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