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一时坏念

字体大小:

“我们千万不要以为,一个念头过去就过去了……”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生意人甲有一匹好马,可来回跑上千里。另外还有一位乙生意人,他每天赶着一群骆驼到处载运货物,他看到甲生意人骑着马,一天之内就可来回运送货物,心里羡慕。

一天,乙对甲说:“我想用骆驼跟你换马。”甲说绝对不换。乙说:“只要你给我这匹马,要什么我都可以给你。”甲说:“不管你怎么说,只要我还有这条命在,绝对不换。”但乙实在很喜欢这匹马,他知道甲很有爱心,一天他就故意穿得破烂,装病倒在甲要经过的路旁。甲看到有人倒在路边,赶紧下马。一看,原来是乙,看他好像得了重病,甲立即把乙扶上马背,要送他去看医生。

乙看计谋得逞,立刻恢复原状说:“平常我想尽办法要跟你换马,你都不割爱,现在我已骑在马上,这匹马就是我的,我要骑走了。”

甲想也没想到竟然遇到无赖,但他还是很平静地说:“既然你已骑在马上,马算是你的,不过请你听我几句话,而且要好好记得。”乙说:“只要马是我的,听再多的话我都愿意。”甲说:“以后如果有人问你用什么方法得到这匹马,你一定不能说。”

乙问,为什么呢?甲回答:“你如果说了,以后若有人生病倒在路边,就没有人敢再搭救了,为了防止这种情形发生,你一定不能说,好让人人保有这分善念。”乙听了,突然像是被什么所触动似的,感到很惭愧,他赶紧下马来,说:“我一念之差,扭曲了人性之善,我很后悔,马还给你吧!”

积极的慈悲

甲的行事不外是慈悲。人间因为有了慈悲,生命因此充满了无限意义。当公理正义遭受到无情的排挤,当正人君子收到无端的打压和抨击时,我们能挺身而出,其实也是一种勇敢的、积极的慈悲。慈悲要有智慧,它不是一时的恻隐之心,而是透过公理的感动助人,也是心存正念的服务济人。慈悲的最高境界就是怨亲平等,是无我无私。那也是自己身体力行的道德,但不能是用来衡量别人的尺度。

一旦业因种下

人的一切行为都是“心”在做主,没有心的指挥,行为不会发生。所以“心念”非常重要,从犯罪心理学观点来看,所有的犯罪行为,都始于一个坏念头。所以,一个人如果心里时常兴起犯罪念头,久而久之他就会犯罪。就像一个人老是有说谎的念头,慢慢地就会觉得说谎没有什么。

心是人的主宰,能够改变自己和别人的的命运,明白自己的心念有这么大的力量,我们就该随时注意起心动念,否则便是不负责任的。

我们千万不要以为,一个念头过去就过去了,一件事做了就做了,要知道业因一旦种下,有朝一日,因缘成熟,必定会随业受报。

《星云大师点智慧9》以及《点智慧·漫画3》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Buzz便利店、报摊,以及各大书局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