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庆康:时代时差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与时代时差相比,旅途上的时差完全是小儿科。(互联网)
与时代时差相比,旅途上的时差完全是小儿科。(互联网)

字体大小:

对抗时差听说有些方法,刻意控制睡眠时间、服食药物,甚至是靠应用软件的帮助,对一些人都有效。但不论如何,时差不会持续太久,最多几个星期就过去。亚洲人到欧美去会有时差问题,反过来也一样,尤其是回国之后更严重,因为在当地好不容易调整了时差之后,没几天就得回国,又得重新调整时差。


时差对个人精神的影响可大可小,白天昏昏欲睡,晚上总是睡不着,却又不是那种精神饱满得能让你做些事情的状态,像是流离失所的出窍灵魂,飘浮不定,虚幻人生。


其实人生真正对抗不了的并非旅程上的时差,而是让这流离失所的出窍灵魂越来越找不到家的时代时差。时代时差几乎无法对抗,而且只有越来越严重。当你20岁的时候,你不明白为何50岁的大叔思想老旧跟不上时代。当你自己50岁的时候,你更不明白为何花了那么多的精力和时间去尝试了解年轻人的世界,仍然还是让小辈嘲笑自己老旧跟不上时代。不明明就是一起长大的吗?根本就没有谁快谁慢,怎么看着同一个世界却看到不一样的视角?体验到不相同的经历?感受到不一样的情绪?吸收到不同的知识和信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