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古巴包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包裹”其实是一种最为原始的资讯共享方式,古巴人用这种低科技方法贴近世界的脉搏。(互联网)
“包裹”其实是一种最为原始的资讯共享方式,古巴人用这种低科技方法贴近世界的脉搏。(互联网)

字体大小:

古巴年轻人对外国人十分热情,估计越是封闭的地方,人们更希望通过各种途径来获取信息,而每一个外国人就是一个移动的世界。在哈瓦那大学里闲逛,就遇见了几个修读经济系的古巴年轻人,在经济发展模式受控制的国家学习经济会不会是一种讽刺?但年轻人信心满满地说,古巴会改变的,只是迟早而已,有了迟来的互联网和逐渐对外开放的旅游业,古巴不可能永远封闭下去。年轻人对我感兴趣的话题不外是新加坡大学生毕业后能赚多少钱,最新款的苹果手机售价多少?在鄙视资本主义的国度里,其实老百姓关心的问题还是柴米油盐。


聊天的话题也离不开最新的好莱坞电影和美剧等,在古巴上网并不容易,而且昂贵,我很惊讶地发现古巴人对美国流行文化竟然能如数家珍,这一切都得归功于包裹。


官方限制加上极慢网速,要如何突破重围连上互联网广阔无边的世界?古巴人们甚至开发了“包裹”(西班牙语:El Paquete,英文意为The package),这其实是一种最为原始的资讯共享方式,海外网民每周将互联网的精彩内容下载到移动硬盘,然后走私到古巴,每周只须付出一两美元,就能通过地下的贩售网络,下载硬盘上的资讯,内容包括最新的好莱坞电影及影集、电子报章及刊物、手机及电脑程序等,还包括一些类似淘宝的买卖信息,包裹每周更新一次,让无法轻易上网的古巴人也能贴近世界的脉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