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铿:重回古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追看玄幻神怪小说,主角吸收了祖上圣人的毕生功力,除了医术高明,看到古董发出的灵光从而辨别出到底是吉祥物还邪物,连去缅甸赌石都能感觉到石头里发出玉石的绿芒,这样的古代特异功能在现代社会还是可以物有所用,不愁温饱。看小说其中一个乐趣是堕入小说人物意境里,在预示效应(priming)下也思考如果有一天突然被吸回古代,自己现在的技能和知识是否能雄霸一方,还是庸庸碌碌。


最近的贸易战也有评论说是科技战,科技就是物理化学数学工程之类的“硬技术”,现在流行叫STEM。偏偏这些我只懂皮毛,物理理论只读到高中,化学连元素周期表都没搞清楚,数学就只会加减乘除和记忆里残留下来的方程式,机械工程的技术最接近就只是组装家具。中国古代四大发明的造纸术不知道什么树的皮能造纸,指南针的磁铁去哪里挖,火药的化学成分是什么,印刷术的墨是什么原料。物理的左右手的发电原理我依稀记得,水车勉强能挤点电出来,但没有钨丝没有玻璃一样制造不出灯泡。没有火药,当时赤壁之战只能拿起弓箭和大刀和敌人肉搏,一介书生的武功知识始终停留在武侠小说里,不占一点便宜,虽然我也常去健身,但比起孔武有力的古代人肯定还是处于下风。


如山歌所说,不但“五谷杂粮都不种”,还分不清,连稻米都种不了。或许得大老远跑去几年前住过几天的山西平遥古城,怎么说日升昌票号在清朝也曾有过辉煌的日子。但记得当时导游解释过,山西银票有一套复杂的防伪口诀,用来分辨银票真伪,像现代的加密系统,加上这些票号都和镖局有紧密联系,行业的壁垒非常牢固,靠的不是先进的技术,而是落后的方法,外人不是一时三刻就能破解。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