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惠雯:关于网络文学的采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络就像个超级大卖场,人们几乎可以在网上找到自己需要的任何东西。(互联网)
络就像个超级大卖场,人们几乎可以在网上找到自己需要的任何东西。(互联网)

字体大小:

问:您认为如今网络文学攻占市场都有哪些原因呢?


答:我觉得最主要的原因是技术、商业所带来的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如今,人几乎无时无刻不在使用电脑或手机,无时无刻不在接触网络。网络就像个超级大卖场,人们几乎可以在网上找到自己需要的任何东西:新闻、信息、娱乐游戏……一个人在手机上阅读网络文学,有让人眼花缭乱的各种选择,比去书店选几本书方便太多了。另外,在我们所说的这个快餐式社会中,需要专注的阅读、思考和回味的传统文学显得太慢太耗费时间,和人们需要无心的娱乐或即刻刺激的生活节奏不合拍。


问:网络文学其特殊性除了电子阅读形式,其实还有其内部形成的一种更为密切的作者读者互动关系。网文作者有时在创作过程中会根据读者反馈实时改变自己的创作方向,您怎么看待这种“共同创作”的过程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