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好坏两面

字体大小:

“世事之两面,我们要学会明白……”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 丰子恺(散文家、画家)的散文《山水间的生活》,讲到他从车水马龙的上海,迁到白马湖过隐居式的生活。钟爱繁华物质与熙攘喧嚣的旁人,难以理解他是如何解决自己的各种物质需求的,而他对朋友的劝解则报以沉默,只有自己体验后才能明知不同生活的苦乐。

他说: “我觉得上海虽热闹,实在寂寞,山中虽冷清,实在热闹,不觉得寂寞。就是上海是骚扰的寂寞,山中是清静的热闹。”

对于同一件事情,不同生活经历和价值感官的人会有不同看法,热闹和寂寞,实在难以评说。山水间的生活,因为需要不便而菜根更香,豆腐更肥。因为寂寥而邻人更亲。

学问反成所知障

有句话说:“百年苦乐半相参”,世事之两面,我们要学会明白,人生才能完整。举例说明:

  1. 钱能福人亦能祸人:常言道“有钱有福气”,钱财的用处甚大,可以让人不愁生计,优渥过活,更可以做善事,救难济贫。但俗语也说“人为财死”,有些人为了贪取钱财,作奸犯科,不择手段;或虽有大量钱财,却只知过灯红酒绿的生活,挥霍无度,活得全无意义,反而为钱所祸。
  2. 药能救人亦能杀人:恰当的用药,能让人远离疾病的威胁而恢复健康,延长寿命。但药品一旦误用、滥用,却会危害生命。譬如安眠药,有人以它解决失眠的痛苦,亦有人以它结束生命。而因听信偏方,延误医疗,以致丧身失命的消息,也常有所闻。可见药能救人亦能杀人,端看如何用药。
  3. 话能慰人亦能伤人:“良言一句三冬暖”,一句好话能安慰人,让人欢喜,让人得到鼓舞。“恶言一句六月寒”,一句不得体的话,也会让人伤心难受,士气全无。“一言兴邦,一言丧邦”,人都有一张口,如何善用,就看自己的智慧。
  4. 学能用人亦能障人:拥有学问,能懂得许多知识,小则可以自受用,大则可以造福社会人群。但如果太固执自己所知悉的学问,也可能以成见、偏见看待世事,至此,学问反成所知障。因而连孟子都说:“尽信书,则不如无书。”

向佛远魔

世间上的事没有绝对的好与坏,也没有绝对的是与非,任何事都有其两面。我们虽愿善念常据心头,另一半的恶念却也蠢蠢欲动。世事难求全,虽无法要求人间尽善至美,但愿大家把握好的一半,改善坏的一半。比方说:用我们的钱财来福利人,我们的药都是救人,说的都是善言良语,以丰富的学问匡时济世。如此,在这佛一半魔一半的世界,也算是向佛远魔了。

《星云大师点智慧9》以及《点智慧·漫画3》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Buzz便利店、报摊,以及各大书局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