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人生的学问

字体大小:

“愚不肯亲贤则塞……”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曾国藩第二次在北京落榜后,他想借此机会游览山水风光,没有直接回湖南,而是经天津至山东,再过江苏,但曾国藩到了江苏北部时,已身无分文了。万般无奈下,他忽然想起这里的知县易作梅和父亲是早年同学,于是怀着希望求见,看能不能借点路费。

当时天下着雨,曾国藩没有打伞。尽管他态度有礼,门房看他衣衫破旧,不愿搭理,告诉他知县老爷出去。曾国藩表示可以等,门房安排他在客厅等候。结果他等了一个下午,到了天色很晚时,知县也没有回来,只好告辞。

易知县回来后,坐在客厅正要喝碗热茶时,突然眼睛瞪得老大。他把门房叫进来询问:“下午是不是有人来访?”门房说:“是有个穷书生来访,说是大人同学的儿子,不过他不像是有身份的。”

易知县又问:“他来时神情如何,走时神态怎样?”门房回答:“他来时态度恭敬,走时很平静。”易知县沉吟片刻,对门房说:“快把这个人给我找来!”门房在大街上好不容易找到曾国藩,带到府上。易知县问清缘由,当即送给曾国藩一百两纹银。

事后,易知县对门房说:“我往客厅一坐,就看见对面椅子前,有两个清晰脚印,脚印旁边是一圈水渍。那天下雨,曾国藩身上淋湿,裤腿和鞋子上的水渍印在地上,脚底反而因久坐而被焐干了。这是个了不起的人啊!坐在那里一下午就没动过,来人若是起身走动,或者是坐在那里不镇定,必然不会只留下两个脚印。”易知县再说:“这人有定力,未达到目的也没有焦虑、抱怨之色,这样有‘德’有修养,如此年轻就能驾驭和克制自己,将来肯定不凡!这就是我资助他的原因。”

敬德修业

曾国藩认为功名富贵是命定的,自己丝毫做不了主;只有这两件事——敬德和修业可以发挥主观能动性,自己可以做主。这其中“德”又比“业”更重要,也就是“会做人”比“能做事”更重要.通常说,“先学会做人,再学会做事”,有“德”才有“业”,关键要看的就是人品了。

我们做人不能没有品。没有品就会与良心相违背,而有品胜过有学;有德胜过有才,唯有纯正无私的人品,才能历久弥显。

三个注意

要如何敬德修业?可注意三件事:

一、贵不肯积德则败:有的人有权有势,但是他不肯帮助别人,不懂得广结善缘,反而借势欺人,如此失德之人,终将遭唾弃,失去人望,必然导致失败的结果。

二、少不肯事长则衰:一个人年轻少小时,懂得尊敬长辈,虚心请益,自己的道德、学问必定日有所增。反之,对年长的人不懂得尊重,对有学问有道德的人也不肯跟随他学习,如此骄慢之人“骄必败”,结果肯定是衰的。

三、愚不肯亲贤则塞:有的人生来鲁钝,智慧不够,但是他懂得亲近贤能之人,接受教导,日久自能开发智慧,通情达理。反之,有的人并不聪明,但是他自以为是,自高自大,看不起别人,如此愚痴之人,一生只有无明以终。

《星云大师点智慧9》以及《点智慧·漫画3》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Buzz便利店、报摊,以及各大书局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