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谨言

字体大小:

“先思而后发言,可以减少说话的过失……”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周日,中年人到教堂做礼拜,他通常会坐在第一排,但是不久便会开始打瞌睡。这样的情况让一名信徒有些不高兴,于是他想要整整那位中年人。

一次礼拜的中途,牧师突然问道:“在座的各位,有谁在死后想要上天堂?想到天堂的,请站起来,让我知道有多少人有如此的决心。”大家听到此话,几乎同一时间都站了起来,只剩下那位中年人,坐在椅子上沉睡不醒。牧师请大家坐下后,继续讲道。

没多久,却见那名信徒故意往中年人的方向提高嗓音喊道:“想要下地狱的人,请站起来。”中年人被突如其来的声音吓醒,意识模糊地站起来。

中年人一脸茫然,看见所有的人都坐着,只有他和那名信徒站着,于是他说:“我不知道你问大家什么,只是为什么只有你和我是站着的?”信徒一推敲,发现自己的失言,已遭中年人戏弄,尴尬地坐了下来。

口下留德

说话的目的是要沟通彼此的思想、看法,说话可以估量一个人的人格、个性和知识。一个人对一件事的看法、观点如何,在一番谈话之后,几乎可以表露无遗。因此,先思而后发言,可以减少说话的过失。

说话的重要,关系着一个人的前途和事业。一句赞美人的好话,可以使人心生欢喜,终身为其效命;一句伤透人心之言,可以使多年知己反目成仇。因此“口下留德”是做人很重要的修养。

说话时,态度要诚恳,语气要和善,遣词用字要婉转,不可盛气凌人。而以语言戏弄别人,只会让彼此之间的荆棘丛生,筑起人与人之间的篱笆围墙。荆棘刺伤的不仅是他人,还可能刺伤自己;篱笆围墙隔开的,也不只是他人,还有自己。

修身谨言

不得体的言语或过多的音声,常常是是非烦恼的因由,故佛门常教我们要“少说一句话,多念一声佛”。还有维摩居士的“一默一声雷”都是很发人深省的棒喝。

再分享故事: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非常善于演说,以教人如何讲话为职。有一位青年前来请他教导演说,并说明演说如何重要等等。苏格拉底等他说了半天以后,向他索取两倍的学费,青年问为什么? 苏格拉底说:“因为我除了要教你讲话以外,还要教你如何少讲话,或者不讲话。”

俗云:“一言折尽平生福”,谨言实在是修身要件。

《星云大师点智慧9》以及《点智慧·漫画3》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Buzz便利店、报摊,以及各大书局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