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赚到欢喜

字体大小:

“比金钱宝贵的东西有很多……”

星云大师说:五十二年前,我在高雄县大树草创佛光山时期,有一位初中毕业的木工师傅萧顶顺帮忙我建设佛光山。他不会画图,我也不懂建筑,不过我们两个很有默契,常常在一路巡视勘查时,我讲出我的需要,他用心记下来,遵照我的构想,帮我完成心中勾绘的模型。

我们没有办公桌,也没有一张蓝图,几年来,他一直在佛光山建房子。我也曾关心他说:“你在佛光山不停地建房子,依你现在建筑的经验,如果到社会上发展,要买几幢房子,并不困难;而你帮我在佛光山盖房子,你的房子在哪里呢?你怎么没想到去赚钱,为自己买土地盖房子呢?”

萧顶顺回答:“我才不希罕去赚钱买土地建房子,这几年我在佛光山赚了满满的欢喜,这份欢喜,不是土地或房子可以相比的。”

萧顶顺这几十年来,赚了不少的“欢喜”,至今他仍然为佛光山海内外道场的建筑,煞费苦心。从年轻到鬓发添白,不论烈日当空还是冷风彻骨,他的心依旧如昔,一腔热情,为大众服务。

自处处人

人生在世,关键就在与两种人相处:自己和他人。自处处人,就像在画圆,以自觉、自度为圆心,以慈悲、利他为半径,所画出来的一个人生时空的圆,这个圆里,不用太多物质的需求,够用就可以了。

人的自处看似简单,其实微妙难言。有的人终其一生,不曾真正认识自己、探掘自己;不曾好好处理在悲喜、起落或失衡、匮乏等等情境下的自己。我们一生之中,能赚到几千万的人并不多,但是我们能从工作中赚到欢喜,赚到尊重;从人我相处中,赚到礼貌,赚到关怀;从信仰中赚到心安,赚到慈悲,这些心内的法财,胜过银行的利息和红利。

我们可以常常自问,我们的一生,要为自己赚到什么?是死后带不走的财产?还是享用不尽的喜悦?到底什么东西不怕海枯石烂,不怕沧海桑田,可以结伴我们终老,远离啼哭悲恼?答案其实不用明说。

别往坏处想

世间上最美好的事情,不外是“欢喜”,能用欢喜心做事,无不成就。有些人遇事苦恼,见到事情就怕,其实只要本着心甘情愿去做事,不计较名利,体会当下因缘,从身不苦,进而做到心不苦,就可以让我们做得欢喜自在。

人生本来就是不断经历考验,处在各种境界里,在行为、心念上,不要轻易否定、负面思考,应该抱持“难遭难遇”与学习体验的想法,就不会有烦恼、苦恼。

世间事都在自己的一念之间,以圣人之心看世间,一切人都是圣贤。想法不同,就有天堂地狱之别。聪明积极的人,凡事都往好处想,以欢喜心,想欢喜的事,自然成就欢喜人生。如果凡事都朝坏处想,“心想事成”,终成烦恼的人生。

《星云大师点智慧9》以及《点智慧·漫画3》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Buzz便利店、报摊,以及各大书局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