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酒:垃圾分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认为,人们应该从不乱丢垃圾进一步做到不乱制造垃圾。(档案照)
作者认为,人们应该从不乱丢垃圾进一步做到不乱制造垃圾。(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最近在上海,人们谈得最多的就是“垃圾分类”。同事一起吃饭时,都会问:你们小区是怎么处理垃圾的?边吃饭,边聊干垃圾和湿垃圾的区别。没想到“垃圾”能带来那么多共鸣的话题,还带来那么多茶余饭后的笑声。尽管大家都觉得有些处理的方式是很傻的,但整体还是认可这个“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的运动。


过去几年,我已经不只一次和小区的物业管理反映,建议他们把垃圾桶分类。因为每次我在丢垃圾时都有罪恶感。早几年,为了环保,超市都不提供塑料袋,我已经习惯带环保袋去购物。但这几年网上购物带来的方便,几乎所有日常购物都在手机上进行,这种方便的背后是有很大的环境代价的。商家为了保护商品免在运程中受损,层层的包装,袋中袋,盒中盒,每次拆完后,对着这些包装垃圾,我都摇头叹息。


还有,许多餐饮外卖APP,几乎是在点餐的30分钟后,热乎乎的餐食就能送到家里。但是每次用完餐后的餐盒和餐具,一袋一袋的丢,为了自己的方便,我们制造了多少垃圾啊?几次后,我发誓不再点外卖,情非得已,也不在网上购物了。特别反感那些商家推销6·18,双十一等网上疯狂购物日,因为那也是垃圾制造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