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看别人而自省

字体大小:

“一些人做事,偏向‘满受益’……”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英国诗人乔治·英瑞出身于木匠家庭。他在上流社会中从不隐讳自己的出身。有个贵族子弟嫉妒他的才华,在众人面前想让他出洋相,就对乔治高声地问道:“对不起,请问阁下的父亲是不是木匠?”

诗人答:“不错,您说得对。”贵族子弟这时轻蔑地说:“那他为什么没把你培养成木匠呢?”

乔治微笑着,很有礼貌地反问:“对不起,那阁下的父亲想必是绅士了?”贵族子弟傲气十足地回答:“那当然!”

诗人淡淡地笑着说:“那他怎么没把你培养成绅士呢?”

五点参考

做人是“谦受益,满招损”,但是我们偏向“满受益”。做人需要低姿态,做事需要高水准,可是一些人,要求别人要高水准,而自己却凡事都得过且过,这就是不会做人了。

做人要注意三点:无求、无私、无欲。因为人到无求品自高、人到无私功自大、人到无欲自然正,能够无求、无私、无欲不就能很好地做人了吗?人要如何做人?委曲求全、识大体,就是做人;人要如何做人?谦虚忍让多学习,就是做人;人要如何做人?随喜功德莫嫉妒,就是做人;人要如何做人?广结善缘、布施欢喜,就是做人。

我们如何自省,把人做好?五点参考:

一、聪慧睿智者,应戒免过分精细;

二、寡闻少见者,应戒免闭塞不明;

三、勇猛刚烈者,应戒免鲁莽粗暴;

四、温良仁爱者,应戒免优柔寡断,以及

五、耽于安舒者,应戒免坐失良机。

开采本性

美好的人生是人创造的,罪恶的人生也是人造成的,许多好的道理值得提倡,如:守五戒、行十善、四无量心、八正道、广结善缘、以责人之心责己、以恕己之心恕人、学吃亏、立志、发心、立愿、“常乐柔和忍辱法,安住慈悲喜舍中”,这些都是做人的道理。

我们要如何开采本性里好的能源?多读圣贤书,要知晓礼义廉耻,奉行信义和平;而在现代社会的竞争环境中,也希望大众不要因一己之私而犯错,能发挥负责、乐群,具有正义,维护公理的精神。

不见高山,不显平地;不见大海,不知溪流。山外有山,天外有天。我们每个人其实都很渺小,做人不要狂妄自大,更不能好高骛远,那种坐井观天、夜郎自大的想法和做法都要不得。

《星云大师点智慧9》以及《点智慧·漫画3》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Buzz便利店、报摊,以及各大书局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