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知见

字体大小:

“人常常爱顺着自己的习性……”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从前,有只海鸟落在鲁国都城的郊外,鲁侯以为这是只神鸟,命人把它捉住,亲自把它迎接到祖庙里,毕恭毕敬地设宴迎接,并将它供养起来,每天都演奏《九韶》(古代乐名,周朝雅乐之一)给它听,安排牛羊猪三牲具备的“太牢”(古代帝王祭祀社稷时,牛、羊、猪全备为“太牢”)给它吃。鲁侯的这种招待把海鸟搞得头晕目眩,惶恐不安,一点儿肉也不敢吃,一杯水也不敢喝,过了三天就死了。

好事变坏事

我们对很多问题,各人有各人的看法,对于大千世界,乃至整个宇宙人生,也都别有一番不同的见地。每个人的立场不同,见解也就不一致,但是并非人人的看法都是“真知灼见”  。

如果只我们有主观愿望而违背客观事实,好事可能便会变成坏事。而办事不看对象,完全根据自己的好恶行事,好心也会把事情办糟。

人与人之间,人与物之间,差异很大。你认为最好的,别人可能觉得不好,甚至可能觉得最差。做人处世,切忌以己度人,主观臆断往往会导致事情失败。而问题的根源就是我执深重,坚固的意识顽固,我的观念不能淡薄,遇境处处耿耿于怀,那就免不了执着越深,烦恼痛苦也会接踵而来。

执着之害

“执着”之害,如同走路时,我们不放弃后面的一步,如何迈出向前的一步呢?能放弃执着才会有另外的一番天地。执着中最难解者,不外就是爱瞋的执着,我执、我爱、我怨、我见的情愫所引起的邪知邪见,就像桎梏绳索,紧紧的束缚着我们,使我们产生数不尽的烦恼。解开“执着”的微妙法门,不外乎运用观念,不如此,人生又焉能解脱自在呢?

人生唯有少执着,多放下,对名利不执着,对权位不执着,对人我是非能放下,对情爱欲念能放下,才能享受随缘随喜的解脱生活。  

《星云大师点智慧9》以及《点智慧·漫画3》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Buzz便利店、报摊,以及各大书局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