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污染环境

字体大小:

“良好的环保意识,要做到觉醒和重视……”

星云大师说:分享新闻:美国佛州一片海滩上,一只剪嘴鸥正把烟头喂给牠的孩子,雏鸟把烟头叼在嘴里,准备吞下去。这令人心碎的一幕被一名女子拍下。拍摄者卡伦把照片分享到面簿上,她同时写道:“如果你吸烟,请不要乱扔烟头。”之后卡伦又分享了照片的后续——剪嘴鸥宝宝嘴里叼着烟头!她说:“我们真应该爱护海滩环境,不要再把海滩当作巨大烟灰缸。”

网友评论:“真的太让人心碎了。”另一名网友则说:“这一幕真的看得我心里不舒服,请你们把烟头扔进垃圾桶,如果暂时没垃圾桶,就把它放进袋子里吧,想想烟头会危害我们的野生动物,我就很不舒服。”

海洋保护协会2018年垃圾物品报告,在全球海滩垃圾排行榜上,烟头位列前十。前十名的其它垃圾物品,包括塑胶瓶盖、吸管和塑胶袋等。

人制造问题

现在世界的环保,确实出现问题,我们如果不关心,会影响未来子孙在地球上生存的困难;地球上的资源,我们如果用的过度,有人计算,照现在的开采速度,两个地球的资源都不够我们使用。

现在的乱砍乱伐,造成泥石流;乱抽地下水,慢慢出现地面下沉,也很危险;核废料的污染、工业用水流入河川,都会对人的健康留下不良影响。我们要唤起大家共同关心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环保。

良好的环保意识,我们要做到觉醒和重视,因为所有环境污染的问题,都是与人有关系。可以说,人是问题的制造者,所有污染问题都是人类造出来的。

只是口号

然而令人感到遗憾与忧心的是,尽管全世界早已意识到全球暖化,以及环境生态遭受破坏的问题日趋严重,但“重视环保,抢救地球”对许多人而言,仍然只是口号,并不能落实为实际行动。

原因是当环保与物质需求产生冲突时,多数人仍然以满足生活享受为优先。其实,许多正信宗教都有“环保护生,抢救地球”的思想,以佛教为例,釋迦牟尼佛与诸大菩萨的言行记载中,都可看出佛教是个深具环保意识的宗教。佛教里面有一位睒子菩萨,他也重视环保。经典里记载:他每走一步路,都不敢用力,怕踩痛了大地;他每说一句话,都不敢大声,怕把熟睡的大地吵醒了;一点东西都不敢丢在地上,怕污染了大地。

如果我们能把自私的心理丢掉,做到每个人爱心稍微大一点,会关心家庭、关心社会、关心国家、关心全世界,那么,我们这样的心灵环保一做好,再慢慢地自省去影响他人,那么渐渐地,地球环境的损坏肯定会大大地减低。

《星云大师点智慧9》以及《点智慧·漫画3》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Buzz便利店、报摊,以及各大书局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