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曦娜:河对岸的牵牛花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河对岸的牵牛花每天晨早盛放出淡雅的紫色风采。(张曦娜摄)
河对岸的牵牛花每天晨早盛放出淡雅的紫色风采。(张曦娜摄)

字体大小:

在亚洲文化里,对牵牛花特别有感情的要数日本人,他们把牵牛花称为“朝颜”,意指花儿迎着晨曦绽放,生命力顽强。


夜里睡得早,晨起吃了早餐,到阳台小立。在这里住了20年,阳台外的绿色植物早已成荫,矮墙外的芽笼河几年前经过河道美化,水位提高了,阳光下波光荡漾,河对岸另一座公寓的栏杆上,不知何时爬满一大丛牵牛花,牵牛花的藤蔓缠绕来去,往河里的方向蔓延,一朵朵喇叭似的花朵就这样自在地盛放出淡雅的紫色风采。


“对面那片紫花真美!”指着牵牛花,我对帮忙照顾老妈的印尼帮佣伊花说。伊花表情有点怪,看着我说,“前阵子才美,那时花开得比现在还多,更美。”仿佛有点错失良机,我说:“那时眼睛还没做白内障手术,看不清楚呢……”伊花不禁笑了起来,她知道,我这手术动得实在匆忙。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