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心:人生借问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那些遗留在书页空白处的问号,在我轻轻翻开课本时,从纸上翩然跃至眼前。


这本经济学的参考书,我在读完大三之后,隔年把它当作传家之宝,借给了比我小一届的学妹。其实,既然我都已上完与书本内容有关的单元,原本我是想送给学妹的。但是,学妹发现我在书页多处用铅笔标注了问号,而她认为滞留在纸上的疑惑在尚未解除之前,最好还是把书物归原主。我有些心虚地接过厚重的书本,不知如何婉转地告诉学妹,我不是勤学好问的模范,这些问号早已被我抛诸脑后,并不会就此构成割切不了的悬念。


我以为考完试,毕了业,就可以摆脱令人退避三舍的深奥问题。没想到,时隔多年,由于需要求证工作报告上的一个小细节,我不得不重新翻阅尘封的书本,一一审视那些已飘到了九霄云外的问号。我想起高中上经济学辅导课,当老师发问问题,我总是把头摇得如同拨浪鼓。要求严苛的老师就语气里带刺地指着我说,你啊,不要只懂得摇头!你一直摇头,你的头就会掉下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