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何谓名

字体大小:

 “不是有名就是第一,没有名也未必没才能……”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战国时代的魏文侯,曾问名医扁鹊说:“你们兄弟三人都是名医,哪位的医术最好呢?”扁鹊说:“大哥最好,二哥次之,我排第三。”魏文侯说:“为何以你的名声最大呢?”扁鹊回答:“我的长兄治病,善于在病情发作之前疗治,但是因为一般人不知道他能事先根除病因,所以他的名气无法传扬出去,只有我们家的人才知道。我的二哥为人治病,是在病情初起时,就能药到病除,然而一般人以为他只能治轻微的小病,所以他的名气也只传于乡里。而我扁鹊治病,是治病于病情严重时,一般人都看到我在经脉上针灸放血、在皮肤上敷药动刀等大手术,以为我的医术高明,因此我的名气也就不胫而走,传遍全国了。”

英雄不怕出身

从扁鹊的故事看来,世间上不是有名的人就是第一,也不是没有名的人就没有才能。过去草莽英雄、侠义之士,隐藏于乡野;中庸之人处于权贵社会之中。正如现在的社会,以貌取人,以学历取人,以人事背景取人,把人才侷限在形式之间,导致多少的可用之才,被一些虚无的条件所埋没,因此经常会有“黄钟毁弃,瓦釜雷鸣”的情况发生。古人说:“长使英雄泪满襟”,这不是没有道理的。

其实,世界上的名人,大都出身于穷乡僻壤之间,所谓“英雄不怕出身低”,每一个伟大人物,无不是从奋斗中而有成,如汉高祖刘邦,本来也只是一个亭长,朱元璋也只是小沙弥,最后一登龙门,身价百倍。明朝的张献忠、李闯王,他们在“成者为王,败者为寇”的定律下,不但未能称皇称帝,且在历史上更留下骂名,太可惜了。

断舍离

人之所以痛苦,就在于在人生的过程中,追求错误的东西——比如过度的名气,太多的财富又或者永不知足的权力,我们可在生活中学习“断舍离”——断,断绝不需要的东西; 舍,舍去多余的废物;离,脱离对物品的执着。现在对自己来说不需要的就尽管放手。

我们总觉得自己需要太多才有安全感,不管是否对自己有用还是无用,只要能“占为己有”就要不顾一切,甚至不择手段,于是在追求错误的东西上耗费了很多时间而痛苦,在不需要的东西上浪费大好时光而懊悔,到头来,越是感觉空虚与无助。

我们最重要的是,做回自己、寻找内心的法宝,这样的人生,才会快乐以及有意义。

《星云大师点智慧9》以及《点智慧·漫画3》已经开始贩售,读者可到全岛Buzz便利店、报摊,以及各大书局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