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仁余:书中插图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雨果为《巴黎圣母院》所画的插图。(作者提供)
雨果为《巴黎圣母院》所画的插图。(作者提供)

字体大小:

那个视像资料匮乏的时代,很多书本里有插图,成了读者进入想象世界的刺激。



原来雨果不只写了《巴黎圣母院》,还曾给小说画了插图。雨果的画作不少,不过他很少公开展示,纯粹作为一种个人的艺术表达。法国浪漫主义画派代表德拉克罗瓦就说,雨果如果改行作画,同时代的画家恐怕会被他比下去。


初读一本书,有时候匆忙,只留下模糊轮廓,过一段时间再翻一次,不再急着快快读完它,几页几页地慢慢读,好多细节完全没印象曾经读过。前几年读汪家明的《难忘的书与插图》,那时候朋友在草根书室办了旧书展。他常收买旧物,手中有些百年旧书和早期插图,我喜欢他收藏的那些植物插图,那时候的印刷插图还没用上照相技术,都以版画制作,有些在印刷后再手工上色,半印刷半手绘,现在看起来就像彩色摄影技术出现前黑白照片手工上色,那种照相技术与绘画混合,不是这个也不是那个的混合体,自有特色。喜欢翻旧书,就因为书里的那些旧插图,旧时代有旧时代的美。汪家明说,在他的“书梦”中无法把书和插图分开,有时候因为其中一两幅插图而对那本书无法忘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