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乐:心里的眷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赖声川的著名舞台剧《宝岛一村》先后两度来新加坡演出,两场公演虽然相隔多年,却同样掀起观赏的热潮,“眷村文化”是台湾历史的一部分,更是两代人的集体记忆,之所以漂洋过海到本地,依然牵动观众的心,那是因为每个人心中,不可避免藏有一个“眷恋的村”,不经意打开,必然激动万分。


国共战争后国民党战败,于1949年退守台湾,百万大陆军人随军登岛,从此与大陆亲人望海远隔,就像已故诗人余光中《乡愁》中的一句: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大陆在那头。这一道人造鸿沟的巨大心理宽度,一晃就是青丝变白发的漫长数十载。


台湾眷村是个极具特色的文化坐标,它的文化氛围包含建筑空间、饮食与生活方式,全台湾曾经有886个眷村,目前仅剩下30个,近日到高雄参访获悉,当地自2014年起推动“以住代护计划”,通过人才移民、老屋再造,“眷村民宿”因应而生,再次把眷村盘活起来。房子需要人气的滋润,否则就成没有灵魂的死物。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