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维介:组合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从前学子课余摸鱼捉鸟、斗蜘蛛打弹珠的乐趣,现代孩子已无从体会。(档案照)
从前学子课余摸鱼捉鸟、斗蜘蛛打弹珠的乐趣,现代孩子已无从体会。(档案照)

字体大小:

这是理工至上的典型思维日蚀,朦胧间只目触社会表层,不及纵切面纹理。和个人到职场一样,国家要持续平衡发展,需要锤炼套路多元的组合拳。


教育普及了,社会对制度的怨言不减。就读亮眼学校,修读吃香科目,是升学压力的两大箭靶。已过花甲之年的“建国”与“立国”一代,当初要读书识字,未必能如愿以偿。许多人想读能读,却因家贫而断了念想。那年头小学毕业,文凭装框风光墙上挂;大学毕业,可穿学士袍戴方帽骑铁马绕村一周以示光宗耀祖。


花甲老人忆述自己的学子生涯,主旋律是流连当年摸鱼捉鸟、斗蜘蛛打弹珠的乐趣。损友谈起小学生活,侃侃忆述放学后一众人把书包藏挂树上再闲游野玩的经历,听着都共感同鸣。在粗生粗养的年代,家长文化不高兼儿女成群,“顾肚子”是首要任务,没有余力追逐子女的教育前景,一切听天由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