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本土化

字体大小:

“新移民要有落地生根的思想……”

星云大师说: 随着时代进步,在信息发达、交通便利的带动下,整个世界的大环境正朝向全球化、国际化的方向发展,地球村的时代已俨然成形。然而在此同时,本土化的议题却从来不曾在人类的历史舞台上消失过。所谓本土化,就是为自己所在的国家和土地做出奉献,是友好的、是融和的、是增加的,不是排斥的,不是否决的。

例如,过去我看一般华人在美国参加国庆日游行时,虽然他们都已移民美国,取得美国公民的身分,但是他们的心中并未认定美国是他们的国家,所谓“人在曹营心在汉”,所以我常鼓励朋友们,既然已经身在自己打算扎根的国家,就一定要融入。

异中求同

过去华人走到世界任何地方,做什么事都要强调“发扬中华文化”,这句话是值得商榷的,因为欧洲有欧洲的文化,美洲有美洲的文化,澳洲有澳洲的文化,新加坡也有独特的多元种族文化,我们到了一个新的国家,得到别人的接纳,就应该尊重当地的文化,用中华文化与当地的文化融和交流,不要用我们的文化去看别人的文化,并加以批评。每个国家、种族,都要尽量做到本土化,新移民要有落地生根的思想,发扬本土化精神,不能老是在别人的国家里还要“国中有国”地发展自己。要做到融和,自觉性非常重要,不要常常觉得自己和别人与众不同,而是要和大众异中求同,为新的身份认知做出自己的贡献。

完全投入

本土化不是狭隘的地域观念,更不是族群的对立,而是放眼国际,展望未来。每一个人能认知“本土化”的真义,将眼光放远,才能扩大自我的成长,促进族群的和谐,进而展现一个多元文化社会的丰富内涵。
  好比佛教从印度传入中国,融汇儒家的“仁爱”和道家的“清净无为”思想,而发展出特有的中国佛教。但人难的地方在于心胸无法扩大,也放不下身段,只有做到完全的投入,才能真正落实“落地生根”的最大意义。

《星云大师点智慧9》以及《点智慧·漫画3》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Buzz便利店、报摊,以及各大书局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