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操守

字体大小:

“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1927年,钱基博(钱锺书的父亲)时任南京东南大学国文系主任。国文系要改组,各方面推荐教授的信件成堆。这天,院长领来一位先生见钱先生,他介绍说:“这是支伟成,蒋总司令介绍给校长的!”

支先生取出蒋中正的亲笔信给钱先生看,不料钱先生说:“我觉得总司令可委任一军长、师长,而没有资格聘用一教员,教员需要哪种人和哪种知识,总司令不会了解。”

支先生大窘,又取出段祺瑞、孙传芳的两封信。支先生也非等闲之辈,他撰写的《清代朴学大师列传》,寄给那两位大人物,得到称赞。不料钱先生却说:“从前孔子作《春秋》,没有听到送给季孙、陈恒(鲁国的权贵)看,得到恭维的。”支先生怫然而怒,追问道:“国文系能否聘我为教授?”钱先生说:“正在拟订聘用条例,如果先生符合条件,即使没有总司令的信也会被聘用,如果不符合条件,有总司令的信也难以从命。”

支先生大怒而去。后来,钱基博先生终因人事上的掣肘,留下一信,不当这国文系主任,提着皮箱走人了。

临难毋苟免

我们如何不受外境诱惑?四点说明:

一、金可磨,而不可以夺其色:黄金可以耐高温冶炼,可以磨到发亮而颜色始终如一,不被外力夺其颜色。就如正良贤士,即使遇到外力的胁迫利诱,也不会改变他正直忠诚的本质。

二、兰可移,而不可以减其馨:兰花原是生长在深山幽谷之中,即使被人移植到花园里栽种,也能不减其馨香,所以被古代文人雅士誉其如不求名利的高节之士。苟子说:“闹中静察,困时向上”,说明有涵养的人,处境穷困,其心志宽广;身处富贵,也能恭敬从容。

三、玉可碎,而不可以改其白:白玉即使被打碎,依然保持它净无瑕秽的洁白颜色,不因破损而玷污其质。贤能忠诚之士如洁玉般,不因诱惑而损其道德和节操,更不会因外侮而变节改志。《礼记》亦云:“临财毋苟得,临难毋苟免”,是要说明,君子不变其节的高尚情操。

四、铁可销,而不可易其刚:钢铁可以受烈火销溶,但是它的刚性、硬度,是不能改变的,就如孔子所谓:“志士仁人,无求生以害人,有杀身以成仁”。看看历史上如文天祥、张良、苏武等宁全大义而守节的豪杰义士,其大无畏、誓死不事异族的精神,就如“铁可销熔,而不可易其刚”之气节。

不受诱惑而易心

岳飞曾说:“文官不爱钱,武将不惜死”,说明做人要能不受富贵引诱而易心,不因贫贱磨难而丧志,不被暴力威逼而变节。就如黄金能保持自己的本色;如兰花能保持自己的芬芳;如白玉能保持自己的清白;如钢铁能保持自己的正直。这四种节操,正是吾人应有的操守:所谓“忧道不忧贫”,有着高风亮节之操守的人,不因外在环境改变而放弃追求真理的热忱,如此才是真君子。

《星云大师点智慧9》以及《点智慧·漫画3》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Buzz便利店、报摊,以及各大书局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