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智慧:思想

字体大小:

“要有健全的思想才能成功……”

星云大师说:分享故事:一条鱼向前方游去,众鱼纷纷阻挡:“危险,千万别游向那里!那鱼问:“为什么危险呢?”众鱼心悸道:“那里有很多诱饵,我们不少同类有去无回。”鱼却笑着说:“诱饵搁在那里,它不会伤害你,只有当你的心禁不起诱惑,去吞食诱饵时,那才危险。“

在这个世界上,危险的不是诱饵,而是一颗禁不起诱惑的心。而要让心经得起诱惑,重在建立正确思想。

不对人记恨

思想如何才算健全?四点参考:
 
一、没有地域观念的分别:现在是无国界的时代,更需要有天下一家的恢宏思想。但是有些人经常强调你是新移民,不是本土人,所以我们不亲;这种地域观念,只会造成矛盾和族群排斥现象,对整体而言并非善事。若能泯除分别,不分彼此,不相阻碍,如重重无碍的灯光,同体共生,社会才会平安和谐。

二、没有男女轻重的歧视:人在性别上都是平等的,应该受到同等看待与尊重。像现在,世界各地都有女性或做国会议员,或担任部会首长,这都是人权进步的好现象。今后要进步,应以人的才德为标准,没有男女轻重的歧视,人类才会更上一层。

三、没有见解谬误的邪知:现在有一些智慧型的罪犯,就因错误的见解,引发无穷的祸患。比如喜杀、乐杀,见别人杀而赞叹杀;自己盗取他物,教唆别人偷盗,见人盗窃心生欢喜,这种行为罪恶更深。自己妄语,以别人受骗为乐,凡此种种为见解上的错误,实在难以挽救。所以,健全的思想,要建立在没有见解上的谬误和邪知。见解错误导致行为偏差,如同腐烂根茎,就无法忏悔回头。因此切莫因一时的邪知邪见,把微小的罪过,演变成万劫不复的重大罪孽,而留下无边遗憾。

四、没有对人记恨的心理:打倒不喜欢的人,对自己就好吗?嫉妒比你强的人,自己就会成功吗?不会的。仇恨只会自我障碍,不会进步,最后发现什么也得不到。儒家说君子无隔宿之仇,转个念头放下,宽恕别人,就是宽恕自己,千万别把烦恼带到床上,否则自他无益,那就太划不来了。

正见的人格

怀让大师以“磨砖不能成镜、坐禅岂能成佛”,点拨马祖道一禅师的执着;百丈禅师以不昧因果,开解问道老者的疑惑,脱去五百世为狐狸之身,可见建立正知正见的重要。因此,要多读好书,多闻正法,亲近善知识,养成正见的人格。

《星云大师点智慧9》以及《点智慧·漫画3》已经开始出售,读者可到全岛Buzz便利店、报摊,以及各大书局购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